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思明区
体验近邻互动乐趣 厦门前埔南社区开设草木敲拓染非遗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21-05-14 16:39:31 卢超颖 王晓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妈妈们动手制作草木敲拓染。王晓晴摄

文明风5月13日讯(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王晓晴)花若云霞的五月,迎来了“母亲节”,一个充满爱与温情的节日。日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党委、居委会、计生协、妇联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母亲节活动,活动邀请到福建本土非遗传统技艺扎染手艺师蔡黎翡讲授草木敲拓染,社区计生协骨干、少数民族妈妈、新市民妈妈以及热心社区公益母亲等50余人参加。

黎翡老师先向大家介绍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手艺的相关知识以及草木敲拓染技巧。其中,草木敲拓染是利用自然中的花、草、茎叶等天然材料,通过敲拓的方式进行印染的技艺。既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了解植物拓染绿色环保的理念;又能锻炼动手能力,将自然界的美好通过创作而保留下来。

将时光刻在花草绿叶间,将美留在我们心中。一块鹅卵石,一张棉布、一朵小花、一片树叶是草木敲染工具。跟随着黎翡老师的演示,妈妈们将心仪的鲜花、绿叶放在棉布上,挥舞起鹅卵石,一下一下地将植物汁液浸在棉布表面。妈妈们有的敲染出“蝴蝶”;有的敲出团团花簇;还有的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敲出了“1921-2021”字样。轻柔的色彩,自然地洒落在柔软的棉布上,呈现出清新的自然美,留下香味、纹理、色彩,留住了春天,更留下心中母亲永远的美。

植物敲拓染的方式诠释了每一瓣花、一片叶子的“特殊性”,正如爱有很多种形态,质朴的母爱却是最无可比拟的。简单纯粹的素材,愉悦身心的手作,让妈妈们在拓染活动中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体验近邻互动的乐趣,感受“南”兜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提升对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