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坚持学在前、干在先 福建漳州市不断创新党史教育“活教材”
http://wmf.fjsen.com 2021-05-13 15:10: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5月13日讯  福建漳州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紧跟节奏,凝聚合力,全市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一键”启动、全面铺开。

红色土地挖掘“漳州味”。注重发挥漳州红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突出学习弘扬漳州“五种精神”,用好《漳州力量丛书》《谷文昌精神读本》《漳州110精神读本》《龙江精神读本》《中国女排精神读本》等学习材料,积极挖掘新内涵、探索新形式、拓展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如邀请“青歌王子”刘和刚来漳录制《我是党的人》公益音乐电视MV,为红军进漳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等30余处红色地标“正能量”导入“大流量”。新推出《百年红色家庭》栏目之《谷文昌家庭》,阅读量达10万+,让红色家风引起群众共鸣。

一线宣讲沾染“泥土味”。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分赴全市各地开展巡回宣讲。延伸“四大新讲堂”宣讲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六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做到新干部讲堂“下沉”讲,新社会讲堂“流动”讲,新网络讲堂“覆盖”讲,新文化讲堂“用心”讲。从各行各业挖掘一批理论宣讲精英,组建漳州市“新时代宣讲师”,用好乡村讲师团、文艺轻骑兵等队伍,充分挖掘“民间名嘴”“乡贤能人”,发挥南靖夕阳红女子说唱队、长泰龙津大讲坛、诏安樟树“乡村党校”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草根宣讲团、宣讲点作用,开展面对面宣讲,形成“群众讲党史、群众听党史”的社会效应。

聚焦民生溢出“人情味”。以党史学习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泰县、东山县2个国家级试点县,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和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和乡风文明服务“七大平台”,以党员干部为核心,成立县级志愿服务总队,组建33支“8+N”常备志愿服务队伍,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35支青年、巾帼、环保、司法等重点领域志愿队伍。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聚焦民生实事,梳理群众反映的“急盼难”问题。2020年3月份以来,已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上百场。

主题宣传展现“时代味”。线上,建立“全资源融合、全题材讲述、全品类呈现、全过程引流”的“一线四工序”网络内容生产流水线,策划制作H5、VR、微动漫等网络“爆款”产品20多项。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事件,通过全媒体多平台,开展“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宣传活动,在全市大型户外LED屏、景区、社区、校区、行政服务区等600多个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刊播日志式主题海报、创意动态视频等,营造全社会知党史、学党史、颂党恩的浓厚氛围。线下,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主题采访和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专栏,在各级媒体特别是中央级媒体报道漳州推进学习教育的进展动态、做法成效、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召开全市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专题部署会,深入开展“学习楷模比贡献、立足岗位建新功”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党史讲述突出“精品味”。发挥芝山红楼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作用,在全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前精心安排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等特色环节,制作短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在新华号、人民号等各类平台成为“爆款”。立足闽西南五地市协作机制,推出联合采访专题节目《追寻》,重访红色遗迹,重温红色历史。组织创作电视剧《在你的身边》、电视纪录片《九龙江上起歌声》等文艺精品。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推出《百年风华·漳州红色记忆》栏目,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和影响力。(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