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三下乡”活动:让文明实践走进村田 浸润人们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1-05-11 14:51: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2021年“科技 文化 卫生”三下乡——戏曲进乡村

文明风5月11日讯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广大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连日来,罗源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让广大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福利和服务。

文化下乡 把欢乐送到基层

连日来,由中共罗源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社科联、县卫生健康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学党史 办实事 送服务”2021年罗源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题活动,为当地村民送上独特的文化大餐。

在碧里乡西洋村主会场,中国吴桥杂技《唯美杂技》、舞蹈《映山红》和川剧变脸,非遗传承节目《木偶戏》等一个个特色的节目、接地气的演出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除了文娱汇演,现场还开设罗源风土人情的摄影、美术作品展,给村民群众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看,让村民感受艺术的魅力。在罗源县中房镇林家村、凤山镇管柄村分会场,文艺汇演、摄影展、戏曲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受到了村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天村里很热闹,这种活动办得好啊,以后要多来我们村里啊!”凤山镇管柄村村民乐呵呵地说到。同时,中房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现代红色闽剧《林可彝》演绎了罗源革命烈士林可彝以教育救国为己任的慷慨一生,有板有眼、荡气回肠,传统的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罗源革命烈士形象,激发了村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呈现出一幅“村民和谐,红色之村”的美好景象。

卫生下乡 把健康送给农民

“大爷,您的血压偏高,必须坚持吃降压药。”4月28日,来自罗源县中医院的医生们在罗源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松山镇小获村分会场,县卫健局的志愿者们为群众健康查体、把脉问诊,对村民群众身体健康情况、就医需求等进行了解并做详细记录,并为村民开药单、发常见疾病药品。同时,还对新冠肺炎防护知识进行了宣传,让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活动当天,共义诊咨询189次,免费发放价值药品3000元,口罩1300个,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页近350余份,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科技下乡 把技术送到田间

为提高村民的科学素质和科学种植技术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在碧里乡西洋村、凤山镇林家村、松山镇小获村等各个会场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广大村民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在县农业农村局展台前,了解农副产品、询问农资品质的人员络绎不绝,人头攒动。有问作物病情防治的、有问农药化肥施用方法的、有问作物种子挑选问题等。现场交流互动一片和谐。这种接地气,贴实际的送技术、送农资、送服务下乡活动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县科技的展台前,科普大篷车、益智游戏互动、机器人演示受到了村民、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大家近距离操作智能机器人,与机器人语音互动,体验机器人垃圾AI分类等,玩的不亦乐乎,感受着了科技带来的魅力。

志愿服务下乡 把文明实践送至村民家门口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罗源县以志愿者为主力军,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融合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宣传、文明旅游等,把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把文明种到村民的“心坎上”,架起为民服务“暖心桥”,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您好,这是移风易俗倡议书,大家学习了解一下。”活动中,来自罗源县委文明办的志愿者们向村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单,亲切地向大家普及移风易俗有关知识。由于村里老人较多,看不懂文字,志愿者还用接地气的罗源话为老人耐心说到“这个倡议书是告诉我们不要攀比、不浪费、健康生活……做文明罗源人”。接过志愿者手中的宣传单,老人们频频点头支持。

为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对贫困户的联系帮扶,活动期间,罗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良兴带队走访慰问了松山镇、凤山镇等各村贫困户,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健康情况和困难之处,并送去了慰问金。?通过走访慰问,不仅拉进了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更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五月的罗源,到处绿意盎然、温暖如春。在“三下乡”的助推下,文明实践渐渐融入人们生活,浸润着村民的心田,他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罗源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