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有热度、有温度,福建龙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5-08 10:55:42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活动现场  龙岩文明网供图

佩戴口罩、自觉排队、爱护环境、捡拾垃圾……今年“五一”期间,一幕幕文明和谐的景象成为龙岩旅游新风尚。文明旅游氛围与新罗“乡村文化旅游节”、冠豸风光、水上茶乡九鹏溪、卧龙书院融为一体,和优美自然环境相映成趣。

新罗:“五一”文旅市场繁荣有序

5月1日,在新罗小池培斜村、雁石益坑村、苏坂黄地村、适中兰田村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文艺演出、钓鱼比赛、乐耕田园体验、活力成长跑等活动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赏乡村美景、品尝农家美食,不少游客对此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赞不绝口,并表示四个镇都要轮流去一遍,感受不同的乡村美景。为切实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节日期间,新罗区文体旅游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率督察人员深入各文化旅游企业就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督导检查,要求严防人员瞬间聚集和各类安全事故。据悉,假日期间共出动132人次,对37个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督查检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连城:景区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5月3日,在连城县塘前乡水源村双溪产业园,一座古色古香的廊桥横跨在河面上,三五成群的自驾游游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停车,在廊桥下亲水嬉戏,购票排队体验河道漂流。

增加文明用语提示标牌、设置安全排队距离……在冠豸山景区,入口通道处“一米线”外,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按照语音提醒,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志愿者小罗用真诚的微笑、温馨的话语,提醒游客按“一米线”有序排队,同时也为他们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小罗表示,“一米线”是景区引导游客配合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也是景区倡导游客文明出行的“文明线”。作为一名景区志愿者,他有责任为游客的安全加分,为文明旅游护航。

与此同时,“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非遗进景区展演活动正热闹开展。碧水丹霞间,客家十番音乐弹奏《党啊,亲爱的妈妈》《映山红》等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歌唱出了对党、对祖国的赞美和祝福。路过的游客被吸引,纷纷参与互动,零距离感受非遗项目的文化魅力。一个个红色故事、一首首红色歌曲为冠豸山、石门湖的绿色生态风景增添了党史学习的红色热度,也让游客接受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文明旅游的传扬。

“大娘,您的空矿泉水瓶应该扔在可回收垃圾箱,我来帮您扔!”“大爷,累了先在这里歇歇脚,还有免费茶水。”……培田古村落,不管是在客家民居“九厅十八井”代表作“继述堂”,还是在最美转角,游客们井然有序观景、留影,一声声清脆的话语,这个文明古村吹拂着清新的文明风。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热心为做好文明劝导、义务服务,让游客们倍感温馨、愉悦。

“文明旅游已成为培田古村落最美的风景。”培田古村落景区管理站站长深有感触地说。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一处处景点,不仅有卫生保洁员全天候进行保洁,更活跃着一群身穿黄色马甲,由村里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和义工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他们为游人提供旅游问询等服务,引导游客注重文明礼仪、保护自然环境、自觉排队、文明礼让。而游客们则能够自觉遵守景区规定,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不少游客还自备了塑料袋装零食残渣,随手捡拾不慎落地的垃圾,以身作则践行文明旅游。

漳平:文明旅游展文明城市形象

五一期间,在漳平4A级景区水上茶乡九鹏溪,每天游客不少,但秩序井然。景区在大门处设置“1.5 米线”,提醒游客注意保持间距,游客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接受体温检测,有序入园,并按照景区针对疫情防控优化的出入园路线进行游览,减少聚集;在大陆阿里山景区,樱花虽谢,茶山正绿,在景区入口处、游客中心、售票处、停车场、景点内等醒目位置,文明旅游提示标语随处可见,保洁员一遍遍对各区域进行深度保洁,做好垃圾分类、垃圾清理等工作。旅游公厕的洗手池、蹲位干净无异味,景区安保人员马不停蹄疏导人流和车流;在象湖红色革命旧址群景区,结合党史学习系列活动,打造整洁、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引导游客爱护环境设施、人走不留垃圾,保护好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五一”期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还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屏、展板等形式,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展现文明城市形象,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

长汀:红色景点文明旅游成常态

“五一”假期第一天,长汀县红色景点受到青睐。在长汀县博物馆、店头街、卧龙书院等地可以看到,各景区景点旅游秩序井然,来自县内外的游客纷纷来到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在感受红色文化的过程中缅怀革命先烈,激扬爱党爱国热情。景点入口处摆放着文明观景和出示八闽健康码的宣传牌,游客在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的情况下,主动配合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测量。

城乡景区秩序井然,文明旅游蔚然成风。近年来,龙岩全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力推进文明旅游进景区、进乡村活动,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向游客、旅游企业广泛宣传旅游法律法规,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努力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