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这群“天使”点亮特殊孩子心灯
http://wmf.fjsen.com 2021-05-07 17:09:43 张玲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特教老师到晴晴家上课。记者 张玲玲 摄

无论艳阳高照,还是雷雨交加,由24名老师组成的“天使送教团”都坚持赶到22名特殊孩子家中上课,一“送”就是两年。

每一个适龄儿童都有受教育的权利,面对这些因智力残疾或身体多重残疾等原因不能去学校上课的孩子,厦门市翔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提出“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计划。“天使送教团”也用他们的职业担当和爱心,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

近日,记者跟随“天使送教团”来到孩子们家中,带您了解这特殊的课堂。

镜头一  

抱着学生上课

一个动作反复教

涛涛(化名)是一名脑瘫患儿,今年9岁。由于发育迟缓,他至今无法站立和说话。

“五一”假期前,记者来到新店镇鼓锣一里涛涛的家。一进门,记者便看见特教老师洪艺英正抱着涛涛坐在客厅里上课,另一名特教老师蔡晴拿着一根香蕉,在教涛涛认识颜色,一张小板凳就是他们的“课桌”。这堂课的教学内容是认识香蕉和握笔训练。

洪艺英和蔡晴是一对搭档,每次她们都一起给涛涛上课。由于涛涛无法独立坐着,每次上课都由两位老师轮流抱着他。当天最高气温达30℃,不一会儿,两位老师就一身汗。

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发现涛涛的手较灵活,便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提高肌张力的课程,如小球抓握、传递等。认知能力不高的涛涛,一个抓住小球的动作就得反复教,她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示范,做对了就和他击掌鼓励。

蔡晴已为涛涛送教两年,她也是涛涛的第一个老师。涛涛妈妈告诉记者,因为两位老师的辛苦付出,涛涛也能接受教育,成为一名“小学生”,这让她非常欣慰。她说,涛涛进步很大,之前对“老师”没有概念,但现在也会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期待老师来上课,虽然他不会表达,但注意力和专注度都提升了很多。

课后,两位老师还会和涛涛妈妈交流,以便更好地规划上课内容。洪艺英说,很高兴涛涛和家人能信任她,看着涛涛成长和进步,她有一种自豪感,也希望涛涛有一天能叫她一声“洪老师”,那一切付出都值了。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