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古城讲解志愿者为古城发声 述说古城历史
http://wmf.fjsen.com 2021-05-06 09:0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鲤城区古城志愿讲解大赛决赛现场 志愿者讲解古城历史 黄凯杰摄影

文明风5月6日讯(通讯员 黄凯杰 苏玲玲)4月30日,“展现古城风采 传递文明新风”鲤城区古城志愿讲解大赛决赛在泉州六中举行决赛现场,9名参赛选手轮番上场,每人限时5分钟,围绕“台魁巷—炉下埕—裴巷—小西埕—新街—小城隍—镇抚司巷—威远楼—县后街”这条规定行程,自选角度与内容,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古城的历史文化,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台魁巷,明代泉州状元庄际昌曾为该巷奇仕宫题“雁塔钟灵”的匾额,希望泉州能出更多的宰相(台)和状元(魁),台魁巷因此得名……”决赛场上,选手们娓娓道来的街巷故事和历史传说,带领现场观众感受古城千年历史风韵。

学生组选手刘依勤是泉州六中初一年级学生,站在赛场上,年仅13岁的她毫不怯场、侃侃而谈,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我妈妈也是一名古城讲解志愿者,今年寒假,在她的鼓励下,我报名参加了第七期泉州古城讲解培训班。”刘依勤说,为了当好古城讲解志愿者,她平时会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古城历史文化,“我很喜欢讲解员这个身份,希望可以为推介古城出一份力,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家乡。”

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分别决出学生组和成人组一、二、三等奖,并现场颁发奖杯和“阳光有鲤古城讲解志愿者”聘书。

“比赛过程中,我更注重观察选手表达的流畅度、现场感和体验感。”大赛评委、泉州古城讲解员杨成龙表示,讲解过程中的游客体验感尤为重要,好的讲解可以为第一次来到泉州的游客带去良好的体验感,让他们对泉州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比赛很有意义,能带动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推介泉州古城的队伍中来。”

据悉,此次比赛由鲤城区检察院、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计生协会、开元街道团工委主办。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引导青年群体了解古城历史文化,今年3月,正式启动常态化古城志愿讲解活动和志愿讲解大赛。“希望这些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来到泉州,了解古城文化,展现海丝风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