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齐心协力创文明 志愿同行爱满城
http://wmf.fjsen.com 2021-05-06 17:08: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青春点亮文明·志愿聚力古城”-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志愿服务活动  泉州七中学子沿街宣传 泉州七中“晦鸣”青年志愿服务队供图

文明风5月6日讯(通讯员 苏玲玲)一城之美,始于文明。这个五一节,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扩大“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覆盖面,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疫情防控意识,促进文明旅游,展示泉州形象,鲤城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高举学雷锋志愿服务旗帜,广泛开展多彩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古城薪火相传,志愿服务之花在古城处处绽放。

青春点亮文明 志愿聚力创城

五一期间,由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鲤城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青春点亮文明·志愿聚力古城”——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围绕泉州西街、钟楼、中山路等古城市民游客密集景点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垃圾不落地、整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免费奉茶、整理图书等志愿服务。艳阳下,志愿者队伍在举行简单的集合仪式之后,有的一人一袋(桶)一铁夹捡拾掉落的烟头,有的三两合作摆放共享单车,有的两两一行手拿文明引导宣传牌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引导游客在旅游中注重文明形象,争做文明新风传播者和践行者。此次活动共志愿者700余人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达三千小时。

用劳动书写热爱,以青春守护古城

五一期间每天下午3点,阳光有鲤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携手泉州六中志愿者沿着西街—台魁巷—炉下埕—裴巷—1915—小西埕—新街—大城隍—镇抚司巷—威远楼开展“古城新遇 公益讲解”志愿服务活动。一段段古城故事从志愿讲解员的口中娓娓道,带领着游客走近千年前的古城文明,让模糊遥远的历史在语言和文物的配合下变得更加鲜活。志愿者们凭着对古城的热爱让更多人了解鲤城,进一步引导市民游客爱护古城,提升文明素质。此次活动共75名志愿讲解员参与,服务人数达千余人。

做好文明交通引导员 为城市文明而努力

五一期间,鲤城区委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组织全区各级80个文明单位共160余人开展“品质名城 文明新风”公共文明引导活动。头戴小红帽、身穿志愿马甲,文明引导员的身影活跃在鲤城区内主要交通路口,宣传文明礼仪、制止不文明行为、维持交通、接受咨询、为游客指路,成为城市街头一抹靓丽的风景。活动通过积极推动文明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文明单位良好的精神风貌,切实引导市民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带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爱心不停岗 微小服务传递温度

五一期间,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15人分批次到泉州文庙党员志愿服务驿站、鲤城区志愿服务驿站开展“我为社会做好事”活动。志愿者们在驿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饮水、咨询、应急药品提供、手机充电、雨伞提供等十余项“保姆”式的便民服务。志愿者在驿站的坚守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广泛传播,凝聚起志愿服务正能量,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为城市文明增添了色彩。活动累计服务人数达200余人。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鲤城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上着力把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人人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引导群众自觉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向参与者转变,让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助推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不断汇聚起古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为建设“品质名城 现代都市”持续贡献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