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召开文明城区创建重点整治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5:19: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30日讯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尹力在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4月28日下午,马尾区召开文明城区创建重点整治推进会,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环卫中心等单位主要领导,区效能办、区城管局、区市政中心、区园林中心等14个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宣传委员及名成水产、永辉超市(君竹路)、美团、朴朴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区委文明办再次通报了福州市2021年第一次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情况,针对闯红灯、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张贴、车窗抛物、小区乱堆放等问题,确定了攻坚整治工作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单位和镇街的责任分工。

会议要求:区交警大队要加强教育引导,重点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永辉超市(君竹路)、美团、朴朴等在加强员工教育的同时,要主动与区交警大队联系、配合,用现场监督、抓拍等形式,加大处罚力度,杜绝不文明交通现象;区教育局要组织学校通过印发《文明交通致家长一封信》、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开展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名成水产品有限公司要加强教育引导,督促进出市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

区城管局要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整治,要摸清全区早市、夜市底数、分门别类、加以引导;区环卫中心要加强路面、绿化带保洁工作,规范垃圾桶摆放位置并及时清运垃圾,发现路上行人乱扔垃圾现象要及时加以制止。各镇街对已报批的早市、夜市要规范管理。镇街、商务、市场等部门要加强配合,推动农贸市场内部摊位规范管理。

区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生活小区、文化场馆、公共场所、重点单位等消防巡查、督促。各镇街、住建局要紧密协作,集中整治辖区小区内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同时要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氛围,通过向居民发放倡议书、播放视频类公益广告等,使小区、社区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区委文明办将深入推进“温暖马尾文明素质提升行动”,镇街、村居和相关部门要通过邻里党建、志愿服务,联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积极开展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工作,通过集中宣传整治,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会议强调,区创建办将加大督查、追责力度。各部门和镇街要以党史教育为契机,以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办实事,有效解决短板顽疾,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