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永安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1:42: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图为安砂镇志愿者在集镇中心摆摊宣传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文明风4月30日讯  2021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永安市积极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联合各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探索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党建有声图书,助力文明创建

永安市上坪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为了突破时空限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永安市上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一楼走廊增设了二维码党建有声图书馆,内容涵盖“新思想”“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十多个模块。打开“乡村振兴”模块,好家风好家训、移风易俗有声图书出现在眼前。该乡把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制作成15个图书板块并附详细介绍;结合移风易俗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制作成上坪乡《村规民约》剪辑。每天约有100多人次通过有声图书馆了解到该乡的优秀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效促进全乡干群了解该乡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

开展文明积分,提升创建水平

贡川镇龙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镇争位、村争旗、户争牌、人争星”乡村振兴“四争”行动,运用“文明积分制”管理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该镇文明创建活动中起着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文明创建水平的提升。该村在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党员示范户、好家风好家训等专项评比的同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计入文明积分制,在村部光荣榜进行公示,并在该户家门口展示,镇村两级干部为优秀家庭授带颁奖。种种活动促使“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原来村庄环境杂乱、村民唇枪舌战,如今全村干净整齐、邻里和睦相处、家庭尊老爱幼,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有效提高村民道德素质,提升乡风民风,助力文明创建。

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安砂镇培竹村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该村通过党建引领移风易俗,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作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积极引导家人、亲友及周边群众,向陈规陋习坚决说不,培育新风正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党的政策、文明生活、优良道德等内容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更新完善村规民约,融入移风易俗宣传内容,村团支部发挥凝聚青年作用,妇联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优势。如今安砂镇培竹村逐渐形成了“不比阔气比公益”、“不比物质比素质”、“不比家产比家风”的新风尚,为实施文明创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书写乡愁记忆,弘扬孝廉精神

永安市小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发动乡贤村民自筹资金在该镇五一村创建乡愁馆和孝廉馆。乡愁馆集本土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于一体,被誉为小陶的“习俗博物馆”;孝廉馆包括小陶红色故事、家风家训和孝廉文化故事。自展馆开馆以来,月均接待来自永安市委市政府、各文明单位、校园及本镇其他村组织的参观、学习10余场次,共接待参观人数达2万多人次。该镇通过乡愁馆和孝廉馆积极向广大干群宣传优秀的家风家训,弘扬精忠报国、孝廉立身的传统美德;同时向孩子们传教良好的家风家训,宣扬舍身为国、孝老爱亲的优秀文化。永安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永安市民的道德水平和个人修养,助力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字材料:永安市委文明办推送,图片: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拍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