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思明区
努力让“思明习惯”成自然
http://wmf.fjsen.com 2021-04-27 15:04:2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6个区中,思明以5%土地,承载1/4人口,贡献1/3GDP,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财政收入居全省县市区第1。物质文明的优异答卷,源自精神文明的涵养引领,得益于十多年常态化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淀并养成的“思明习惯”,文明的细胞已融入思明区的社会肌理,内化为思明人的行动自觉,“思明习惯”渐成自然。

一、用心铸魂,高尚渐成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明区深田社区居住生活过三年,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至今仍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多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带着更多责任、更深感情,创新践行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好具有百万粉丝的思明快报融媒体,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场景”、“大道理”转化为“好故事”,用新思想点亮群众心中的理想信念明灯。我们活化利用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深度挖掘“英雄小八路”事迹发祥地、少先队队歌发源地等特色资源,借力金鸡电影节等活动,把优秀文化基因根植于社会沃土、群众心田。我们培育了一批批全国全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选树了百余名道德典范,“城市义工”等志愿服务品牌更是全国闻名,以榜样为引领,与身边优秀者同行成为思明人追求的新风尚。

二、匠心建管,高颜值渐成习惯。我们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治理筼筜湖的理念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02年视察厦门时提出的“狠下功夫提升本岛”重要要求,高效推进7个片区开发,完成四轮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勾勒呈现有层次、有美感、有底蕴的城区景观,城区绿化美化率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生活垃圾分类直运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获评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持“刚的更刚、柔的更柔”,推动城区精细管理,严格交通执法、市容整治的同时,创新摊规点、沿街店面“一米线”、校园“蓄车区”等人性管理机制,城市治理与民生保障协调发展,让高颜值不仅在镜头之前也在生活之中,不仅在绿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

三、暖心为民,幸福渐成习惯。我们把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贯穿创建全过程,一批“口袋公园”连珠成串,15分钟便民生活圈、健身圈、公共文化圈基本建成,100%完成1989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入选全省首批教育强区,人口健康主要评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中高水平,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讲好“习近平与邻居”的“深田故事”,创造性提出“近邻党建”模式,党建引领、就地就近、共建共享,邻里间不再陌生、更有温度,被写入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工作报告。推进优质公共服务、高效社会治理,赢得了群众由内而外的认同和喜爱,为厦门市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同心创建,合力渐成习惯。我们创设了文明创建“片长制”、“9+1”综合执法、“随手拍”等机制,区级领导包片区、机关单位包街区、街居干部包小区,全区上下化身自带动力“动车组”,在创建工作一线加速奔跑。以“健步两小时·洁净一座城”为主题,倡导并践行“净走”活动,“思明因你而更美”成为广泛共识,1000多支队伍、12万余人加入常态化志愿服务行列,文明创建由“靠政府”变成了“靠大家”、“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练“内功”、打“底子”,不断擦亮“思明习惯”品牌,倾力打造省级文明示范城区,让思明既美景荟萃,更美德传承、美名远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