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柘荣县
柘荣宅中:垃圾变废为宝 助力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1-04-26 10:39: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彬燕为了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柘荣县宅中乡先后投入45万元扩建垃圾处理中心,购入厨余垃圾消纳设备,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通过充氧曝光装置和微生物菌群混合作用,8小时就能将易腐垃圾转为有机肥料还田,真正实现“肥水不流外人田”。

在宅中乡垃圾处理中心,经过前期人工分拣大块骨头、塑料袋以及沥水等程序后,工作人员把一桶桶厨余垃圾“喂”入厨余垃圾消纳设备“口”中。降解厨余垃圾的设备每日可处理餐厨垃圾300公斤左右,通过收集、垃圾分拣、粉碎、菌种发酵等多道工序,垃圾就可以“蝶变”实现变废为宝。处理后生成的有机肥会被村民用做生态肥料,促进资源绿色循环再利用。“我们每天早、晚采取上门回收和定点回收两种方式,收集居民家中的厨余垃圾,经过六个小时的粉碎及生物降解处理后,这些垃圾就变成有机肥料了,整个过程不排放任何废气废水,干净又环保。

宅中乡成立了垃圾分类处理领导小组,积极宣传废弃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的理念,广泛发动居民自愿参与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来。同时,乡政府为每户农户配备了两只专用分类垃圾桶,让他们自行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很快在全乡各村运转起来。为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效果,宅中乡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化身垃圾分类宣讲员,走村入户进校园向大家分析讲解了垃圾分类宣教小技巧。

此外,宅中乡还结合光盘行动、文明就餐等相关内容,让人们能够自觉主动地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监督员,引导形成自觉正确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让文明之风吹遍宅中乡每个角落。

(柘荣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