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举办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1-04-22 16:08: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2日讯(通讯员 吴芳 吴頔为帮助更多家长和小朋友提高心理调节适应能力、缓解心理压力,并以科学养育方式指引培育未成年人,帮助每个“小家”收获更和谐的家庭关系,构筑和谐社会,4月10日,由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承办的“如何养育高情商小孩”心理专题公益讲座走进了五凤街道白龙社区。

活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钱塘小学心理老师陈菁老师,为家长和孩子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陈菁老师从情商的心理定义讲起,以自觉力、调控力、理解力、摆脱力、鉴别力与运用力这六个维度细致地分析和讲解了高情商的表现,以及它们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同时向家长们阐释了高情商并不等同于能说会道的常见误区。

为了帮助家长培养健康、快乐、高情商的下一代,陈菁老师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着手,分享了培育高情商小孩需要的“一个前提”与“三个要点”。“一个前提”即家长要首先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随意地在孩子面前发脾气;“三个要点”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留意觉察孩子内心的微小世界,包括想法、需要和情绪,学会同孩子共情、引导孩子表达内心心声,还要正视和接纳孩子的正负面情绪,允许孩子有负面情绪,允许他们有哭闹的情感表达。

紧接着,心理学老师还针对如何做到以上“一个前提”与“三个要点”,为在座的家长与孩子以例演说,耐心讲解了儿童情绪的三个管理技巧,分别是:孩子情绪爆发时引导三部曲的运用技巧、觉察孩子情绪具体心理运用技巧与孩子情绪释放过程中想象性对话技巧。整个讲座在场的家长们都听得十分专注,还不时地向心理教师提问互动,陈菁老师也用生活中最常见的例子作为示范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和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儿观,让家长们了解与子女心理沟通的重要性,并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进行教育,接纳孩子的独特性,引导成年人学习去欣赏孩子的可爱之处,从而促进孩子的情绪相关能力的健康发展。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期待更多此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的开展。专业心理老师的指引帮助他们更明晰了今后该如何和孩子沟通,如何更科学规范地引导孩子成长;也进一步了解了孩子心理的微妙,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有了重新认识。(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