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周宁县
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爱家驿站” 特色志愿服务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4-21 16:51: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爱家驿站”内的党史共享书吧 叶晓晖摄

文明风4月21日讯(通讯员 叶晓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爱家驿站”特别打造了党史共享书吧,积极推动红色文化浸润人心,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全民阅读长效化。目前,共享书吧的书籍分类有红色书籍、周宁本地书籍、儿童书籍,数量达到3000多册。有大人在这里静静的看书,有孩子在这里写作业,有三两好友共同交流读书体会……

据悉,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爱家驿站”除了学习党史的功能外,以“创新、开放、公益”为服务宗旨,创建“11333”模式,提供“有关爱、有温度、有惊喜”的特色服务,吸引广大群众进站休憩、阅读、观影、下棋。实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惠民利民功能。

“一支队伍”——“爱家”志愿服务团队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周宁广电网络分公司成立“爱家驿站”志愿服务团队,3名核心成员负责“爱家驿站”日常管理及活动策划;其余志愿者每日一名在“爱家驿站”提供全天志愿服务,对群众进行文明引导,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文明行为规范。

“一部车辆”——购置“文化地摊车”

通过“文化地摊车”开展“爱家”志愿服务百村行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文艺演出、图书展阅、理论宣讲等,将“爱家驿站”的特色服务送至百村,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个共享”——党史共享书吧、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

为了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以“您捐一本书,还您一个图书馆”为理念,特设党史共享书吧,分为红色书籍、周宁本地书籍、儿童书籍、捐赠书籍四大类,其中,红色书籍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协办捐赠组成,鼓励到访群众学党史,捐书籍,共建党史共享书吧;购置雨伞、充电宝等物品,提供便民服务,以共享的方式,引导到访群众文明用物,诚信共享。

“三个专区”——电视专区、休闲专区、体验专区

“爱家驿站”特设三大区域,电视专区全天播放各类影片、绿色教育及国家最新新闻,宣传新思想,了解国家大事。休闲专区全天开放下棋、阅读等免费服务。军棋、象棋、围棋各种棋类,开拓孩子的思维;报刊、故事书、典故等各类书籍,丰富孩子的知识。体验专区供群众感受5G科技的魅力,让群众能够免费体验5G技术所带来的智慧新生活。

“三个免费”——免费饮水、免费下棋、免费用药

“爱家驿站”的主要受众是附近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为了营造爱读书的良好氛围,特设“爱家”书吧,到访群众可免费阅读各类书籍、报刊;桌上摆放丰富的棋类供孩子自由选择,不仅能供群众娱乐消遣,同时培养孩子兴趣。此外,在休闲区域,驿站每日提供多种茶饮供群众免费饮用,特别使用恒温杯垫,保证群众喝到的茶总是热的。“爱家驿站”志愿服务队特购纱布、酒精、正气水等日常药品,确保群众“伤可用药”的需求。(周宁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