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展示非遗保护成果 泉州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21 16:13:1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村民观看非遗作品展。张蓉蓉 供图

4月16日,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安溪县虎邱镇长潭公园举办。  

本次活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和主题文艺演出两个部分。上午举行非遗图片展,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集中展示了泉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民俗、传统舞蹈等多项“非遗内容”,汇聚了泉州市近年来在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的成果,吸引了1000多名群众驻足观看,通俗易懂的图片展,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

下午的文艺演出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演出在热情洋溢的现代舞《碇步桥水清悠悠》中拉开序幕,伴随阵阵优美的音乐声,在欢乐的气氛烘托下,身着美丽服饰的演员们轻歌曼舞,婀娜多姿。随后,古筝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独唱《我爱我的祖国》《跟你走》、男女声二重唱《祖国万岁》、快板《文明新时尚》、南音《三千两金》、舞蹈《掌中乐》、泉州讲古《泉州十八景》... 等来自全市各地艺术家们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真切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深情厚谊和热情讴歌,让人心潮起伏,台下观众们如痴如醉,博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今天很高兴,像过节一样,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举办几次。”湖邱村村民林宝真说。

活动现场。张蓉蓉 供图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系统谋划,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宣传部组织有关部门和文化单位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与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结对子、种文化”等其他面向基层的主题活动相结合,协调好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及文化惠民活动,重点发挥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泉州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旨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创作推出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全方位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进一步加强泉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的文化艺术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动现场。张蓉蓉 供图

据泉州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黄志伟介绍,泉州市“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通过动员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依托各类基层文化阵地开展惠民文化服务项目,组织基层自发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截至4月16日统计,线上线下已经举办623场次活动。今天走进安溪虎邱的活动是集中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的大型活动之一,接下来,还将举办更多大型的形式多样、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结合百姓大舞台,切实把“文化下乡”办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惠民工程。

据悉,本次走进安溪虎邱活动由泉州市艺术馆、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中共虎邱镇委员会、虎邱镇人民政府承办,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安溪县文化馆、丰泽区文化馆、南安市文化馆、虎邱镇湖邱村、虎邱镇湖西村协办。(张蓉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