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书香润泽心灵,阅读丰富人生”,广东会馆迎来读书明星阅读分享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21 15:43: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秀琴老师和学生互动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1日讯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26个世界读书日,给予学生有质量的阅读,在阅读中收获快乐,让阅读变成一种需要和习惯,让书香润泽学生的心灵,让文字带领学生去寻找最美的诗与远方。

2021年4月20日下午,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共青团福州市仓山区委员会、仓山区教育局承办,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小茉莉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共同协办的仓山区道德讲堂之“打开阅读大门的另一种方式”活动在广东会馆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了福州市第十五届“读书明星”,福州市江边小学的陈秀琴老师为孩子们带来《打开阅读大门的另一种方式》主题讲座。

阅读的磁场,是在交流中建立起来的。老师通过“听、写、画、观、谈”五个环节推进整个活动。活动伊始,陈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听书等声音演绎的方式,体会有别于传统阅读方式的阅读模式。孩子们在陈老师的组织下,或推荐,或倾听,现场逐渐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

接着,陈老师让孩子们现场写下自己的阅读感受,通过记录当下阅读心境,见证自己的思维成长,同时也能回忆往昔。陈老师表示,在中年级阶段,辅助孩子图像定格,是理清叙事思维的重要手段。所以,陈老师还鼓励孩子将自己印象最深的片段以图画的形式呈现,让孩子根据文字将最喜欢片段画出来,通过对文字进行图像化,让孩子们充分了解文字。

活动最后,陈老师以《夏洛的网》中的片段为例子,让孩子在观影之后,畅谈与阅读之间的不同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比较与延伸,拓展了孩子的阅读体验。原来阅读,不仅只是一室一书,还可以走访、参观、旅游……以充实的生活体验,让阅读得到印证。陈老师表示,通过这样的分享和交流,孩子的阅读兴趣与期待得到了激发。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领略经典作品的风采,从而进行深入阅读。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依托道德讲堂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做阅读的先行者,培养主动阅读的习惯和能力,以多元的阅读形式和丰富的阅读内容涵养气质,享受更充实、更有效的阅读生活。(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