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孝顺“孙女”黄小梅 真情关怀老人们
http://wmf.fjsen.com 2021-04-21 15:09:17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小梅与老人聊家常(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1日讯(夏菁 童心悦)2010年4月,厦门市翔安区莲塘村爱心企业家林良菽出资创办“老人之家”,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以及娱乐场所。黄小梅则从那时候开始担任“老人之家”的项目负责人。经过重新装修的“老人之家”,现今也能容纳更多的老人一起用餐。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义务作为负责人,这一项公益事业也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但是我还是很乐意做这一项事业。”黄小梅说道。

老人们在“老人之家”吃得好不好、合不合胃口,是黄小梅非常关注的问题。除非工作出差,她几乎每天都到“老人之家”和老人一起用餐。由于用餐的都是70岁以上老人,厨师会特地将饭菜煮得烂一些、清淡一些。一开始,黄小梅吃不惯,经常回家还得再吃点面包或泡面,但很快她就习惯了,这一吃就是10年。

“通过这个老人之家将老人们召集在一起,吃完饭后聊聊天、泡泡茶,听他们讲他们的故事。”黄小梅表示,其实老年人除了三餐之外,缺少的是更多的关心。

而黄小梅与老人交谈时,会像和小孩子交流一样,慢慢讲道理,长年累月的相处,让他们产生亲人般的感情,黄小梅也成了老人们的贴心“孙女”。

老年之家创办到现在已是第十二年了,在黄小梅看来,生命有限,服务无限,“老人之家”创办至今已送走了44位老人,这种爱需要传承下去,传承到每一个家、每一个组织,传播到社会,把这种爱继续传播下去,“我想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也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老人是一个家庭的根脉,每一位老人的背后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的牵挂和幸福。对于‘老人之家’来说,守护好每一位老人就是守护好许多老人背后家庭的幸福生活。”黄小梅提到,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看到老人们健康地来到“老人之家”来用餐,聆听她们的家常唠嗑,感受她们生活喜悦,这让她觉得生命更加有意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