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清县
回首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闽清县开展“童心向党 礼赞盛世华诞”红色故事绘主题阅读活动 献礼建党100周年
http://wmf.fjsen.com 2021-04-20 11:39: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17日上午,闽清县图书馆2021年首场阅读活动以红色题材连环画为主题,带领小读者们走进连环画的世界,领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  闽清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0日讯(通讯员 姚文莹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4月17日上午,闽清县图书馆2021年首场阅读活动以红色题材连环画为主题,带领小读者们走进连环画的世界,领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

9:30活动准时开场,由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故事妈妈义工团“青蛙妈妈”担任主持,为孩子们介绍本次阅读的主要内容,并邀请特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陈老师上台。

“大家有没有见过连环画呀?”陈老师问道,在场的孩子们纷纷摇头。陈老师结合PPT,介绍了连环画的特点、表现形式发展历程以及连环画与如今的漫画、绘本的区别,并展示了《小兵张嘎》《西游记》《白蛇传》等连环画经典作品。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觉得十分有趣,原来爸爸妈妈的童年,是通过小小连环画读故事的呀!

到了孩子们最爱的讲故事环节,孩子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一起阅读连环画《小英雄雨来》。故事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的儿童团员雨来帮助游击队抗击敌人,却不幸被日本鬼子擒住,但仍临危不惧与鬼子机智周旋,将敌人引诱到地雷区,最后成功逃脱故事。孩子们被雨来的善良勇敢、不畏困难的品质深深折服,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努力学习,长大保卫祖国、报效国家。

趣味问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在陈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认识了党徽、党旗,了解并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为我们换来的。

为祖国送祝福环节,歌唱一首关于祖国的歌曲。一个头戴粉色蝴蝶结的女孩上台献唱《义勇军进行曲》,台下的孩子们伴着熟悉的旋律纷纷跟唱了起来,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的“连环巧手拼”环节,孩子们开动脑筋,为《鸡毛信》拼图。有的独立思考、有的合作完成,年纪小的孩子在家长、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

本次活动通过红色主题连环画阅读与分享,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独特的文化艺术之美,也点亮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红心;此外,闽清县图书馆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放了线上连环画资源,方便读者们随时随地阅读。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风雨兼程。用图画来讲党史,让经典共聆听。(供稿单位:闽清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