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新罗: 围绕新发展理念要求 做好群众性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1-04-19 10:42:31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回顾2020,龙岩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福建省同类城市中排列第一,新罗区连续四届摘得福建省文明城区桂冠,在表彰的全省21个城区中位居第五,龙岩市中心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有史以来最为辉煌的成绩,呈现出积极向上、稳健发展的态势。

展望2021,新罗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推动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使命任务,推进文明风尚建设

坚持守正创新,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文明城市(区)为引领,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实现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21年,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榜样新罗”建设,挖掘身边的“平民英雄”,推崇“凡人善举”;组织推荐第八届全国、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加强新罗区4名第三届龙岩市道德模范的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福建好人”“中国好人”选树推荐工作,讲好“新罗文明故事”;提升新时代文明建设展览馆宣传功能,增强展览馆的宣传教育影响力;深入挖掘龙岩本土传统文化,提升“我们的节日”品牌的影响力。

持续深入推进文明风尚行动。深化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在公园广场、商场超市、餐馆酒店等各公共场所,大力倡导佩戴口罩、讲究卫生、排队“一米线”、减少流动聚集、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规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进社区小区、公园广场车站、商场超市市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中心、所站+”工作,不断延伸文明实践工作触角,增强文明实践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对我区街道社区、公共广场、交通场站、窗口网点和各类媒体媒介公益广告作品提档升级,扶持新建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街巷),增强核心价值观宣传效果;持续开展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等“八不行为”规范活动;深入开展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巩固我区登高西路诚信一条街、中央苏区金融街诚信示范街区的创建成果,充分发挥诚信示范街区的示范作用。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以孝敬、友善、节约、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并组织一次“童心向党”汇报演出,充分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的伟大成就,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感党恩,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向国旗敬礼”“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辅导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深入学校开展“心理健康一堂课”活动;开通心理健康云平台,高效落实“排查-筛选-干预”工作流程,定期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分类排查和风险评估,精准开展心理预防教育。

2021年3月1日,新罗区委文明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学习会。

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抓龙头强支撑促提升”工作思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龙头,着力提质增效,做大做强镇(街)实践所,做特做活村(社区)实践站。

推进所站项目化建设。根据中央“十个一”工作要求,围绕“所站+”的工作模式,在建设好镇(街)所、村(社区)站阵地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建立3-5个文明实践点,不断延伸基层文明实践活动。

建立市区两级示范点。由区实践办根据各镇(街)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的工作成效,评选出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经费补助,其中每个实践所补助10万元,每个实践站补助3万元;同时,实行全国、省级文明单位挂钩所、站,开展共建活动,推动基层所、站建设。

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品牌。由区实践办组织举办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予以一定的经费扶持,并进行包装、提升,打造3-5个叫得响、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

2020年1月26日,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在万宝广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坚持创城惠民宗旨,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坚持“创建为民,创城惠民”的宗旨,把握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创新兴市、依法治市、幸福龙岩建设五大关键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公德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推进形成高尚的道德风气、先进的文化品质、良好的社会秩序、完善的公共服务、优美的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认同感和幸福感,确保龙岩市再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新罗区再获第七届福建省文明城区荣誉。

全力做好创城工作。根据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评方式的改革要求,各镇(街)、有关单位要改变以往靠突击迎检的工作方式,常态长效、精细化做好创城工作;结合街巷长制、数字城管、e龙岩等数字平台,强化智慧化城市的管理,进一步落实常态长效工作的开展,巩固好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的创建成果。同时,结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加强社区治理,推进重点小区的整治工作;7街道及东肖、红坊、龙门、铁山4镇要安排基础工作较好、具有较好创建经验的街巷、社区、小区、市场等作为区级示范点,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重点进行扶持打造,提升创建水平。

提升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家庭)创建水平。积极做好新一届区属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家庭)资格申报、审核工作,同时,修订《新罗区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加强监督。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的发展契机,加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现文明镇(街)创建率100%,文明村创建率达50%以上;加大对各级文明校园的培育指导,实现文明校园创建100%覆盖率;广泛发动基层组织,深入挖掘选树家庭典型,推选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群众认可的先进家庭。(作者为新罗区委文明办主任林启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