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3人入围4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http://wmf.fjsen.com 2021-04-15 17:40:01 林杰 陈晓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日前,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的温素霞、郑煌山、张敬平分别入围今年4月“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孝老爱亲类候选人。2021年4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启动,广大网友可登录福建文明风及泉州文明网网站、或“文明福建”“泉州文明网”微信公众号参与点赞投票。

拥军扶贫挂心田 巾帼志愿勇担当 

温素霞是德化县亿加育涵志愿服务队队长、德化县女能人联谊会副会长、德化县亿加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坚持弘扬爱心理念,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村、社区、敬老院,进行尊老扶困、金秋助学等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温素霞多次深入德化县英山高速、国道疫情防控点等处,为防疫人员送去方便面等食物,将温暖与关怀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获评德化县防抗疫情最美志愿者。 

20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的温素霞以自己真挚情怀和实际行动支持拥军、参与拥军,写下了她的双拥感人故事。据了解,温素霞长期组织志愿者给部队战士及当地的武警官兵、消防人员送去拥军物资,并积极参加海岛、营房和边防等拥军走访慰问活动,至今拥军公益捐赠额超30万元。2017年,温素霞入选《中国双拥》年度人物。 

温素霞还主动关注弱势群体和贫困个人,曾与有关慈善机构团体一道,深入德化县18个乡镇和大部分村居、社区、学校等,参与德化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所开展的“爱心幸福城”创建活动,到乡镇、村居慰问病困妇女、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达1000多人,给10多个乡镇、村居的“爱心厨房”送去慰问金和毛毯、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达100多万元。

据悉,从上世纪90年代起,温素霞就尽力资助贫困学子,每年认捐德化八中10名特困学生,并给予每人每年千元助学金,助力其顺利读完初、高中学业。此外,她还向县教育基金会、德化八中、浔中中心小学、阳光小学、实验幼儿园等学校捐赠奖教奖学金,累计捐款100多万元。

平凡“老消防”有颗火热的心 

郑煌山,2000年12月入伍,2017年转业至福建经贸学校洛江校区,任学工处学生科科长,负责消防安全工作。十几年来,郑煌山始终主动作为,默默奉献,热心于消防宣传教育、消防文化公益汇演等各项工作。郑煌山在消防服役期间多次获评个人三等功,到校任职后,荣获全省热心消防公益先进个人。

“在消防,就应该第一个冲向最危险的地方”,这是他在消防就职时给自己定下的“规矩”。转业后,虽然单位辗转变化,但他心中那颗“消防初心”却从未改变。郑煌山一如既往、不打折扣地干好工作,他说:“只要能救助他人,我都会尽己所能去做。”

今年1月19日19时许,郑煌山在学校保卫处组织学校保安开展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会。此时,校门口不远处紧急停下一部面包车,该车车头和轮胎已燃起火,车上没有灭火器,驾驶司机一筹莫展,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见状,郑煌山马上用对讲机呼叫正在巡查学校安全的江文哲老师和保安马上去保安室拿来灭火器。同时,郑煌山三步当两步跑出校门口,和老师、保安三人动作娴熟地对着着火点,仅用两三分钟就将火灭掉,并将车上部分物品安全转移。

十几年如一日,履行消防职责,郑煌山始终保持初心与使命,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作为一名消防老兵,郑煌山结合在消防队伍积累的专业知识,依托学校保安、值班年轻教师和职工等组建了一支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联动训练,并与周边30余家企业单位建立区域联防协作机制。不仅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他还心系群众消防安全,积极组织老师、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公园、农村等场所进行志愿宣传培训活动、宣传消防知识,以此实现追求消防公益的人生价值。

用大爱谱写孝老爱亲赞歌 

张敬平,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居民。2003年,一场脑瘤、脑血栓手术带走了张敬平常年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母亲也因积劳成疾而失忆瘫痪在床;祸不单行,2012年,妻子又遭遇车祸离世,只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张敬平只能辞掉在上海的工作,回到泉州扛起家庭的重担。

张敬平的父亲在世时,中风卧病在床十余年,生活无法自理。张敬平和母亲无微不至地守护在身边,喂饭、擦身、换洗衣服及处理大小便……年迈的母亲最终也因积劳成疾不幸病倒,虽然经手术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却失去记忆,从此卧病在床,长期靠药物疗养。

照顾瘫痪双亲,负担高昂医药费,压在张敬平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瘫痪病人需要精心护理,父母大小便失禁,吞咽困难,还伴有气管等多种并发症,吃饭只能吃流食;由于气管淤痰,每天要人工吸痰三次;病人情绪时好时坏,闹情绪时不吃不喝不睡,常常发脾气……无论多苦多累,张敬平都毫无怨言。他每晚陪在父母身边,为他们按摩,陪他们说话。为节约开支,他从不乱花一分钱,一双鞋穿了十几年,但为父母花钱,他却从来没有犹豫过。

2012年,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张敬平的妻子在车祸中不幸去世,留下了年仅1岁的孩子,给这个本就被伤痛笼罩的家庭又一沉重的打击。30多岁的张敬平只得独自一人支撑破碎的家庭,十年如一日,他忙忙碌碌、任劳任怨,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就连在家附近的公园都没有逛过。

“辛苦与付出得到了回报。母亲的宽容与理解和儿子点点滴滴的进步,都让我备受鼓舞。”张敬平说,“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担起这个家,我自己就是苦点累点,远比家人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