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四个强化”序时推进全市中小学生“交通文明之星”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15 17:16: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文大队深入鸿浦小学开展“知危险 会避险”文明交通之星系列活动(供图:漳州交警支队龙文大队)

文明风4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宏杰)2020年8月,漳州市委文明办、市道安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发动学生自愿“认星”,授星仪式每学期举行二次,以班级为单位,每次人数为班级人数的25%,计划一学年“认星”覆盖率达到100%。今年2月份以来,交警支队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把推进 “文明交通之星”活动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措施,主动配合教育主管部门指导各地各学校序时推进“交通文明之星” 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5%以上中小学生认领“文明交通之星”,再次掀起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宣传高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支队与市委文明办、市道安办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提升行动、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的通知》,制定“文明交通之星”启动仪式策划方案,周密部署安排,推动制度落实。按照方案既定的认星序时进度,积极对接“文明交通之星”星章生产厂家,提前生产合格的“星章”产品,并按各地各学校的学生数比例全数发放到全市各中小学校。目前,已经制作规范合格的“星章”52.5万个,发放数总覆盖率达到75%以上,确保了第三批次 “文明交通之星” 授星仪式的顺利进行,最后一批“星章”也正在有序发放和认领中。

二是强化安全教育筑防线。2020年10月16日,漳州市委文明办、市道安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在漳州二中楼前广场举行“漳州市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提升行动、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启动仪式,全面拉开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的序幕。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刘述冲,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洪维椿、市局交警支队各部门领导、市直中小学校领导以及漳州第二中学800名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引导戴“星”学生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及《校园“文明交通之星”安全守则》,“知危险、会避险”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并带动家长、引导他人摒弃交通陋习,时刻提醒自己并接受监督,积极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聚合力。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以“授星”和表彰仪式为契机,与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与学校学生家庭联动,对各地学校推进“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进行“点对点”指导。4月上旬,交警支队宣传大队协同龙文大队民警走进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附属小学,调研指导文明校园提升行动和开展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大队领导一行实地察看了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情况,针对该校存在部分学生家长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骑行电动自行车未戴安全头盔、不按道行驶、汽车违法停放等一系列问题,建议学校实行“三处理”方式,即家长或学生首次违章给予口头批评教育、二次违章书面通报、三次违章取消学生“文明交通之星”资格,以此通过学生“小手拉大手”,倒逼家长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秩序。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造氛围。充分运用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扩大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在“漳州教育微言”“漳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星#话题,同步推送表现突出的“文明交通之星”事迹,闽南日报、闽南网等媒体也开辟专栏宣传校园“文明交通之星”,截止目前已宣扬校园“文明交通之星”110人,推介好经验好做法的学校3个。各地教育局、公安交警部门也充分利用自媒体开展“文明交通之星”先进事迹宣传活动。2月25日,“漳州交警”抖音平台在云霄开展以“争当校园文明交通之星”和“交警护航开学季”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吸引观众2万多人,获得2.8万个点赞和好评。同时,漳州市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的创举被《央视频》《人民公安报》《福建日报》等媒体报道推介。(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