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创新“五云”推动“五进” 福州台江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21-04-14 16:51: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4日讯  创新“云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全线“大讲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惠民“有温度”,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当前,福州市台江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企业、校园、社区、网络,同心学史明理、凝聚奋进力量,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创新“五云”

学习教育掀热潮

坚持在实践中谋特色、在创新中求发展,已然成为福州台江的一种新时尚。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福州台江充分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在福州台江全区上下掀起热潮。

走进茶亭公园,伴随着满园春色的还有悦耳的音乐声,一群身着鲜艳演出服饰的依姆依伯,正用十番音乐讲述党史故事。这些依姆依伯平均年龄65岁,他们演奏的《渔歌颂党恩》《新十番抗疫曲》等都是自创曲目。

在福州台江,“南仙茶摊”“茶亭书场”等百姓讲堂百花齐放,一批老党员、民间艺术家、最美志愿者等活跃在党史讲堂上。他们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并同步录制短视频,在该区官方抖音号、视频号等线上平台广泛传播。“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抓创新不问‘出身’”……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迅速传遍各行各业、千家万户,“闽江地下航线”“苍霞棚改”等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福州市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创新“五个一”云平台,即开办一轮云宣讲、建立一个云史库、绘制一张云地图、举办一场云歌赛、设立一个云展台,全力打造全员党史学习“云课堂”。

眼下,“台江党史e学习”小程序正在筹备推出,将集中展示台江重大党史、经济社会发展史、先进党员事迹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据介绍,小程序的首页有一张“红色地图”,串联起福州台江重要的红色史迹及党史、廉政教育基地等,通过地图上的点位点击,能轻松了解相关历史、故事和发展脉络。

全员发动

学习教育全覆盖

近日,在福州市台江区鳌峰广场,台江国投、健康管家、知鱼科技、恒智信息等企业党支部签署共学共建协议,并邀请专家上“认真学习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的专题党课。企业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学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放眼福州台江,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各街道、各部门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通过集中学党史、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闽江北岸公园鳌峰段,六座有声图书馆格外亮眼;总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的上海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暨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文化建设的新阵地;升级改造后的高家大院(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重新亮相;二次提升改造的古典园林--南公园增设党性教育教学点,并开辟“南公书场”……

与此同时,福州市台江区委党校运用远程教学平台在全区10个街道党校、52个社区教学点推出36门党史专题课程,做到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广触角。全区37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学党史、红色主题活动142场次,并通过自编党史绘本、红色微广播、党史志愿服务等形式带领青少年了解党史,与党史精神共鸣。

惠民服务

学习教育“有温度”

杂乱无章的绿地消失不见了,口袋公园景观植物错落有致……近日,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公交仁德站周边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作为提升“城市客厅”项目之一,公交仁德站街口公园以“幸福台江”为主题,通过文化景墙、景观雕塑、彩色植物组团等元素,增加空间的互动性及观赏性,将街角绿地改造成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

“台江区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区主要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先行,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台江区党史学习教育办负责人介绍。

行走在福州台江,城市颜值越来越赏心悦目,每个细节都匠心独运。原先街头、巷尾、路边、水边等散而碎的“边角地”、闲置地被盘活成了“微型绿地公园”,并设置了树下空间、坐椅、无障碍设施等便民设施。目前,福州台江已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4个,并将持续建成12个街头小公园,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台江区大力推进提升“城市客厅”等专项行动,推动50个老旧小区改造等32项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结合开展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全面推广社区“五事工作法”2.0版,推进“家园事务服务中心”长效管理。城市管理先进、社会安定稳定的示范区正在加快构建,台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福州日报 颜澜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