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272个行政村(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http://wmf.fjsen.com 2021-04-14 15:49: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赤玉学堂杨璞老师给朋友们上课

文明风4月14日讯(通讯员何丽钦走进樟城大地,到处活跃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他们或开展“情暖樟城”志愿服务活动,或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楼道长”活动,或倡导“文明创建随手拍”活动,一支支红色的队伍像是一面面鲜艳的红旗,成为永泰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园区禁止明火,不点香烛、不烧纸钱、不放鞭炮,感谢大家配合!”在永泰县葛岭镇天境陵园,十几名党员志愿者放弃清明节假期,穿着红马甲,在上山的路口处耐心劝导居民们文明、低碳祭扫。

“给我来一束”“我需要两束”……现场不时有居民来领取菊花。清明节期间,永泰县民政局推出“鲜花换纸钱”活动,围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这一主题,设置鲜花置换点和便民服务点,激励鼓舞广大市民移风易俗,倡导市民采取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不焚烧抛撒香蜡纸钱,不污染破坏公共环境,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与放鞭炮、烧纸钱等传统祭扫方式相比,今年的永泰县,清明祭扫少了烟熏火燎和污染环境,市民们以更环保、更安全的方式寄托哀思,杜绝了因祭扫不当引发的火灾。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过节氛围,清明节期间,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前谋划,统筹永泰县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前往塔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祭扫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活动中,各级文明单位、校园把握“清明节”契机,以文明倡议、网上祭祀的方式让移风易俗成为清明新风尚。

截止目前,永泰县已注册志愿者2.9万人,21个镇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部建成,272个村(社区)已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100%,成功培育“情暖樟城”、“星星点灯·点亮心灯”、“赤玉学堂”、“情暖夕阳·让爱成长”、“爱与你‘童’行”等多个品牌项目。

下一步,永泰县将大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为加强基层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注入强大的动力。(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