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mf.fjsen.com 2021-04-14 15:17:41 张彪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是贯彻福建省委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宁德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才能推动活动走心走深走实,确保精神文明建设的“宁德篇章”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要通过“再学习”,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理论武装,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围绕特殊节点专题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鼎赤溪村重要讲话精神5周年、“七一”等特殊时间节点,多方式重温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围绕重要精神常态学。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文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常态化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提升能力重点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等作为重要学习研讨内容。聚焦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组织开展“学思想、铸忠诚、作表率,增强政治三力”活动,分专题学习研讨。同时,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提升精神文明战线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要通过“再调研”,在调查研究中进一步当好参谋助手。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通过“再调研”,切实当好市文明委领导的参谋助手。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精神文明创建的各类具体实践,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既看到问题表象,又深挖问题根源,既看到当下问题,又预估长远情况,切实把问题找准。要务实工作作风。坚持到基层精神文明创建中群众矛盾最突出、工作最薄弱、发展最不平衡的地方去,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真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要推动问题解决。围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三、要通过“再落实”,在求实务实中进一步展现担当作为。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要始终发挥最能吃苦、最能拼搏的“创城精神”,在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上下气力。要落实专项工作。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宁德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作为工作重点和总方向,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细化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专项工作任务。要紧盯年度目标。要聚焦省委、市委全会部署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以及省委文明办年度工作要点等方面,突出抓好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六大落实行动”,全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苦干实干。要坚持以上率下,在苦干实干上下气力,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担起责任干、守正创新干、见实见效干,努力谱写精神文明建设的宁德新篇章。(作者: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