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婚俗新风引领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4-13 15:13: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民政部官网发布《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批复》称,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4月17日中国青年网)

全国多地列入婚俗改革实验区,逐步全面推进婚俗改革,令人拍手叫好!婚俗是社会习俗的一种,低俗物质的婚礼习惯势必会影响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以及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和发展。在当前,在全国农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滥办酒席、天价彩礼等突出问题,有的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如大操大办婚礼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婚俗改革,势在必行。毋容置疑,近年来,婚俗礼仪存在两个明显的弊端,一是举办婚礼的成本畸高,大大超出了普通民众的承受能力;二是婚礼举办过程中的“婚闹”行为恶劣,超出了文明社会的底线。不文明婚俗成新人困扰,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而且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陈旧的婚俗已经成为引发矛盾,危害社会和谐的毒瘤。

如今“没有房子,别想结婚”的“丈母娘刚需”让多少人 “刚需族”压力山大,而在不少地方,尤其是一些农村“没有礼金别想结婚”也是不争的事实。成为一种可怕的负担,成为影响和谐社会建设,家庭和谐幸福的障碍物。甚至导致一些人因结不起婚而走上犯罪道路,国家辛辛苦苦的脱贫政策被解构,致使一些家庭返贫。

婚俗改革,利人利己。文明的婚俗活动应当是鲜活、有趣的,贴近人们生活,给大家带来欢乐和幸福。道德力所未逮的地方,法治不能缺位。移风易俗,简单的宣传教育容易流于形式,短期内也难以起到多大效果。全面婚俗改革。与时俱进“破旧立新”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婚俗问题,不仅仅是一对新人、一个家庭的“私事”,俨然已成为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婚礼是代表了我们婚姻和爱情的向往,婚俗习惯也折射了人们的婚姻价值观。

在全国设立婚俗改革实验区,让“破旧立新”成文明新时尚。契合了当下人们渴望婚俗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的诉求。陈旧的婚俗不改革,人们承受不起,也会成为前进路上绊脚石。如果借助外力能够移风易俗,人们都会因此而感到解脱。婚俗改革,是时代的呼唤,摒弃陈规陋习,与时俱进“破旧立新”,让文明婚俗新风在全国大地劲吹,构建与时代气质相适应的婚俗文化,进一步引导其往文明方向发展。(莆田文明网 王恩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