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踏歌起舞三月三,同心筑梦新时代
http://wmf.fjsen.com 2021-04-13 15:02: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坡兜村  戴园笙 摄

文明风4月13日讯  清晨,漳州市云霄县坡兜村在高亢甜美的山歌声中逐渐醒来。村部前、榕树下,畲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重学畲语、唱起畲歌、排演竹竿舞,欢笑声与舞曲声交织成一幅和谐的畲村春日图景。农历三月三将近,这座云霄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坡兜畲族乡村振兴现场会。届时,以歌舞为媒,坡兜将广邀各地宾朋走进村寨共赏畲村古韵风情、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前几年,坡兜又破旧又冷清,即便传统节日也没啥人气。今年不一样了,村子变美变干净了,在外打工的乡亲为了办好这次现场会都回来了,大家伙儿自发参与到村庄建设和节目排练中。这股热闹劲儿还吸引很多自驾游客走进寨门,目前我们一天能接待400多名游客,活动预演短视频还火上抖音了!”畲民钟丽勤感慨地说道。从村庄面貌破败、人气凋敝到全村动员打造一场精彩“畲戏”,坡兜村仅用短短一年时间,便实现了华丽蝶变。

早年的坡兜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畲民们将眼光投向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的大城市,相继外出求学、务工。“我依稀记得父母那一辈人中,很多手巧的妇女会制畲衣绣盘扣,男子劳作时偶尔哼唱几句畲歌。”畲民钟仔卿今年50岁了,但她对坡兜畲族文化的记忆却仍停滞在少年时代。一波波年轻人的出走,让坡兜村寨日渐破败凋敝,畲族文化一度衰微,部分畲族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

畲村振兴,刻不容缓。去年初,云霄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深挖特色,精准制定《坡兜畲族乡村战略一村一方案五年发展规划》,着力在坡兜实施一批民族风情特色项目、培育一批传统民俗活动传承人、叫响一批文艺精品节目,全力打造中国特色少数民族村寨。

振兴蓝图起笔村寨环境改造。在省、市挂钩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和县财政的大力投入下,近3000万元资金投入坡兜建设一线,“一鉴钟情”畲族文化园、坡兜中桥改造、车圩溪和南溪生态水系建设以及寨门、村部、幸福院改造等22个基础配套项目随即铺开。同时,以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动为抓手,当地充分挖掘整合“金交椅”土楼、茶马古道等当地畲族特色资源,拆旱厕、抓卫生、造景点,相继启动房屋立面改造、巷道水沟整治等工程,打造独具畲族特色的生态宜居环境。

这轮建设热潮不仅激活坡兜人气,也为当地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村两委把握时机,积极引进雨伞骨及人造花加工、防护面罩生产等一批家庭工厂项目,动员外出劳工留村参与家乡建设。“牛年春节返乡,村寨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眼见家乡就业选择变多了,好多人回来就不走了,老公和我也决定留下来。现在,我在家门口的加工厂打工,他在建筑工地帮忙,夫妻俩收入稳定无需远行,月均增收2500元左右,还能照应一家老小。”村民黄素玉的一番话道出了返乡青年的心声。

如今,探访坡兜村,新寨门古韵十足,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传统土楼、戏台改造一新,文创墙绘和雕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行摄观光。这些硬件设施的改善为畲族文化传承提供了新空间,云霄县委、县政府以“三月三”坡兜畲族乡村振兴现场会为契机,展示坡兜项目建设成效、推进畲村文化复兴。(漳州文明网、闽南日报、云霄县委宣传部、云霄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