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福州鼓楼:以实践为媒,兴劳动之风,培育时代新人
http://wmf.fjsen.com 2021-04-13 11:24: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非遗小吃歌舞展示。(摄影:池远 )

文明风4月13日讯(通讯员 吴芳少年强,则国强。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2日,福州市鼓楼区茶园山学区迎来以“劳动赋能 AI启智 润心献‘百年’”为主题的学区共同体展示活动。福建省市专家、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结合实际,创新未成年人教育方式,积极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探索,丰富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增强主动劳动意识,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两年来,鼓楼区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和福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三区叠加”为鼓楼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晨会:精彩职业体验进校园,让未成年人感受劳动之美

洪福咖啡勾勒鼓楼新景,泥塑创新制作京剧脸谱,科学小创客让文字浮上水面……4月2日上午,融侨小学内有别样风景,茶园山学区的师生们通过说、做、演等形式,展现不同职业的魅力。

“这是我们叠好的军被,通常放在床头,而床尾有两条腰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附属小学(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展示区,五年级学生徐婉琳穿着迷彩服站在行军床前为来宾进行解说。结合“国防教育”办学特色,她和小伙伴专业性十足地展示着军务、体能、包扎等实践知识。

这是当天晨会的一个环节,茶园山学区的学生还“化身”茶艺师、烘焙师、科研人员等,上演各种劳动场景。在非遗传承人的助阵下,国科大附小(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孩子制作同利肉燕,木槌打着肉泥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洪山小学的孩子制作永和鱼丸,用虎口挤出一颗颗丸子放入锅中烹煮;融侨小学的孩子制作软木画,以栓树皮为材料,通过雕镂粘结成锦鲤,让人们感受福州非遗风采。

学生们通过时尚非遗、职业体验、快乐劳动等活动感受工匠精神、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同时,来宾们也通过扫码为他们点赞并进行实时评价。

课堂:推动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请用你的双手创造一只生动、可爱的昆虫吧!”美术老师一声令下,学生们就动了起来。折、剪、拼贴,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昆虫“活”了。一旁的“欢喜田”劳动实践基地里,各类蔬菜长势良好,手工“昆虫”点缀其间。

当天上午,共有语文、数学、英语、劳动教育等学科的11节公开课。最富特色的莫过于劳动教育主题课程。除了美术课为“欢喜田”制作昆虫装饰外,实践课上,学生们现场摘菜做沙拉、包饺子;语文课上,师生们通过直播推销“欢喜田”蔬菜……“茶园山校区教师依托‘欢喜田’,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劳动,在劳动中体验职业角色,成功将各学科与劳动教育融合在一起。”来自中山小学的池老师说。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观课的教育工作者们还感受到五育并举的能力指标评价助力学生差异化、个性化成长。教师们在课上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结合,借助“智勇少年五育并举”学习评价信息平台,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回馈,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成长。

“通过德育评价、课堂评价、生生评价、师生评价等数据,分析形成每个学生的综合性评价,让评价有力量,让每个学生都有一面属于自己的成长墙。”融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郑怀丽介绍,茶园山学区在落实鼓楼区“三区联动,整体推进”专项行动中,着力建设“智勇学生”的评价体系,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客观数据支撑。

课外:AI启智为劳动赋能,通过创新传递文化自信

为响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福州鼓楼茶园山学区走好人工智能普及之路,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由国科大附小(茶园山中心小学)的老师们组成AI教育研究团队,带着孩子们走进人工智能的世界。

“动物的劳动靠本能,人类的劳动有智力参与,是高级劳动。人工智能让人类劳动更轻松更高效。”一堂《并不神秘的人工智能》展示研讨课上,老师通过身边的日常问题引出知识点,打破人工智能的神秘感。

“经历这样的人工智能‘第一课’,孩子们初步感受AI是人类智能的模拟。以此为起点,人工智能将进入各学科课堂,让孩子们继续探索人工智能的原理,催生创新的萌芽。”国科大附小(茶园山中心小学)副校长许丽美说。

4月2日下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专家龚超博士还带来题为《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构建与探索》的讲座,从人工智能教育的国际视角和国内外现状出发,总结世界主要国家的经验做法,也对我国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这为我们以后的教育工作带来一个新视角。”参与活动的鼓楼区各校校长、教导主任、信息技术教师表示受益匪浅,从不同层面对人工智能课程的探索与构建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牢记嘱托,继续面向所有孩子进行教改探索。”福州市国科大附小(茶园山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旭表示,这次活动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激励茶园山学区在劳动教育、教育评价改革、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继续努力和创新探索。(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