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上杭县实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 提升学校品质
http://wmf.fjsen.com 2021-04-13 09:32:44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岩市上杭县实验小学(校本部)始建于1906年,位于上杭县人民路,是一所县直全日制小学。学校环境整洁幽雅,总占地面积11713,学校现有教学班37个,学生1988名,教职工108名。教师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福建省特级教师1人,省“十三五”教学名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4人,市名校长、名师16人,有省市名师工作室8个。学校获第五至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学校”、福建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省级示范小学”、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等二十多项省级以上表彰,2020年11月,学校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学校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品质教育”,努力凸显两种精神:“红军精神”“雷锋精神”,积极打造三个特色文化:“书香文化、红色文化、体艺文化”,朝着实现“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朝着做最有品质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

image.png

上杭县实验小学第二十二届音乐节小乐手比赛。龙岩文明网供图

一、“思想”与“民主”兼蓄,注重学校管理实效

1.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深入开展“红韵萃英,品质先锋”党建品牌建设,把“争先创优”活动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龙岩市阙青松名校长工作室”“龙岩市李奕银劳模工作室”和6个龙岩市名师工作室构成的“红烛阳光党员先锋工作室”为龙头,引领全校上下着力开展以“立师德、精师艺、铸师魂” 为目标的“名师工程”系列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的品质提升。

同时,抓实党员“五比五争”(比学习,争当读书先进;比立德,争当师德标兵;比敬业,争当奉献楷模;比创新,争当教改先锋;比成绩,争当教育模范)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教师素养,促进党员创先争优。

2.实施民主管理。学校重大事项召开学校行政会、校长办公会进行研究,每周召开部门会,研究讨论部门的事项,不定期召开教师例会,布置学校重要工作。另外,学校通过开展民主评议、设立校长信箱、实行校务公开等形式,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拓宽民主管理的渠道。

二、“习惯”与“品行”并育,注重德育工作有效

积极探索“面向全体、全员参与、关注全部、重视全程”的“四全”德育管理模式。

创新育人形式。构建“以环境熏陶人,以岗位培育人,以活动锻炼人,以‘三位一体’共育人,以评价激励人”的德育新常态。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劳动教育实践等主题活动。倾心打造“雷锋文化学校”。以雷锋铜像、雷锋事迹墙、雷锋标语、雷锋日记、雷锋语录文化墙,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嘱托等为,创建雷锋班级、学校雷锋读书吧,定制以雷锋文化为标志的各处室牌等。在教室内开设教育专栏、黑板报、班级文化展示栏,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班级雷锋文化建设,通过班训、班风、学风、教风的建设来体现隐性雷锋精神文化,让孩子在班级雷锋精神的浸润中健康成长。

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以福建省十佳百优课题“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省级课题《亲近经典,奠基人生》。

用好校园里蕴含着丰富深厚的校园精神文化的红军铜像、邓六金事迹陈列厅、雷锋塑像等红色思想教育阵地,时刻润育师生,内化熏陶广大师生的行为。学校少先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培养社团课培训讲解员,组织一年级新生和新调入教师参观陈列厅,感受老红军邓六金的忠于革命、热爱家乡、关爱孩子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以她的崇高理想激励师生自强不息,向上向善。

积极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成立学校家长委员会,班级家长委员会。分期举行专题家庭教育,邀请教育专家为家长们作专题讲座。加强家校沟通与联系,使家校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有效提高教育效果。

三、“培训”与“教研”齐抓,注重教师素养提升

积极推进争做“著名苏区好老师”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以“争创学习型备课组”活动为抓手,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以课改实验研究为契机,做善教育的好老师。通过典型示范、同伴互助、活动助推等方式,大力推进并组织教师开展“先学后教,高效课堂”的培训活动。以全员性的岗位练兵活动为平台,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本学年有效利用学校的骨干教师资源,分层开展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开展“两香”建设,做实书法课、写字课、阅读指导课的管理与指导,让“两香”建设校本化、课程化。

构建“聚星式”学习共同体,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和展示我校教研成果的窗口,成为骨干教师展示才华、反思问题、交流体会、解决困惑、创生智慧、形成思想的中心,逐步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智慧型”名师研学队伍。

以“勤教善研,重思实干”为中心,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主要领域,引导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教法学法,深厚文化积淀;深刻思考教学内容,形成理性视角;深度剖析自我现状,寻找成长途径;深虑远思送教送培,传播实小精神。

四、“特色”与“个性”齐飞,注重素质教育推进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国家和省颁课程。建立科学评价制度,分学科全面测评学生的各方面素质发展情况。

在“品质教育”这条主线指导下,常态化开展好五个品质活动。为学生提供大量提高各方面能力素质的平台。

书香体系积底蕴。常态化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抓实“读物体系、场所体系、课程体系、活动体系、评价体系”“五大体系”。组织教师积极做好书香主题文化建设的省级课题研究,进一步夯实书香文化,浓郁校园书香。

体育品牌创特色。学校努力挖掘人力与文化资源,采取“两球项目带动、校本教材跟进、学科渗透促进、特色活动落实”的策略,做到羽毛球、足球特色体育活动有场馆、有教材、有教练、有培训、有课程、有比赛、有校队、有文化、有活动、有成效等“十个有”,将羽毛球、足球特色的创建工作将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进一步传承和发展羽毛球、足球传统特色学校品牌,让这两项球类活动的内在精神在各学科教育中有机渗透,让学生在提高运动技巧的同时,受到内涵文化的熏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拼搏、力争一流”的精神,形成稳健的内在品质。

“六节一赛”塑品牌。学校通过盘活、整合图书馆资源,创造性地按月有序持续开展全员参与的“科技节、体育节、语言节、书画节、音乐节、读书节、数学竞赛”,即“六节一赛”(1998年创立)的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能力、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特长发展。

七彩社团育特长。秉承“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崇尚让学生在活动中发展个性,倡导孩子培养“一生三爱好”,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素质的培养,多维拓展经典育人平台,为孩子夯实全面发展的根基。开展“语言类、艺术类、益智类、健身类、实践类、写作类、手工类” 等7大类社团活动,开设了毛笔书法、硬笔书法、“蓓蕾”文学社、雏鹰舞蹈团、象棋、剪纸、诵读与演讲、篮球、羽毛球、摄影等25个大项、81个兴趣社团,全校学生人人参与,培养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兴趣爱好,凸显经典育人特色.

“三一活动”夯底蕴。要求每天每节课的课前三分钟,开展“语文学科一背、数学学科一算、综合学科一说”“三个一”活动,紧密结合学科特点,为孩子们提供展示自我、互相借鉴、共同提升的舞台,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夯实学生文化底蕴,提高学生基本能力,提升学生全面素质。

总之,学校想通过“品质教育”建设实践,探索一条适合本学校、本地区实际的教育体系,建立并完善一套较为合理的可操作性的办学模式,丰富学校的办学理念,完善学校的校园文化,创建一所有品质的学校。(上杭县实验小学 阙青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