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1-04-12 17:16:5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投身革命志难移,岂怕今朝生死离……”这个春天,闽东大地,山河之间,一曲英雄的赞歌激荡人心。

青山埋忠骨,深情慰英魂。清明之际,福建省宁德市各级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

闻令而动 以上率下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每名党员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

清明节前,宁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闽东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清明节前后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闽东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宣讲党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3月23日,郭锡文、梁伟新、金敏、兰斯琦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前往闽东革命烈士陵园和闽东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瞻仰闽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闽东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

在市级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贯彻落实,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热潮。

——全市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到革命烈士、牺牲民警陵园开展清明纪念活动,表达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

——武警宁德支队、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干部群众前往屏南县革命烈士纪念园祭奠戍边英雄陈祥榕烈士,为烈士敬献鲜花。

——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团市委、市少工委党员干部参观郑长璋事迹展陈馆、长璋雕像与长璋亭,详细了解郑长璋烈士革命事迹,接受党史教育。

——宁德市社科联党支部深入寿宁县甲坑村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向镇村干部上党课。

结合实际 自选动作

基层党史教育有声有色

基层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清明节期间,宁德市各县(市、区)纷纷结合地方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在屏南县,戍边英雄陈祥榕烈士母校屏南县甘棠中心小学师生前往烈士陵园,缅怀戍边英雄陈祥榕;在福鼎市,公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来到麒麟山烈士陵园开展清理陵园卫生、瞻仰先烈事迹、向烈士献花等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黄丹岩;在蕉城区,60多名霍童镇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师生代表前往霍童烈士陵园,缅怀长眠在此的百余名革命先烈;在霞浦县,沙江镇坝头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当地小学生参观党史文物、听取党史故事……

与此同时,各地也谋划了许多有特色、接地气的“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永远跟党走”——学党史·沐党恩文化惠民专题文艺晚会在多个社区公园连番上演,以艺术的形式引导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寿宁县,公安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精准扶贫”等故事为背景,创作了寿宁方言快板节目,向群众宣讲,积极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周宁县,萌源村邀请与党同龄的百岁老兵肖宜文为当地村党员干部、学校师生讲述党史故事,令大家受益匪浅。

——福安市推出首批十条“重走红军路”等福安境内红色教育学习线路,扩大福安红色文化传播影响,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特色学习“套餐”。

——柘荣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精神内涵,推出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通过打造系列红色文化品牌,保护红色文化,珍存红色记忆,让历史血脉代代相传。

一部部经典红色电影轮番播映、一首首红色歌曲在耳畔响起、一场场宣讲报告入脑入心……我市各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升温”。

线下+线上 同频共振    

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清明节前后,除了线下祭奠先烈,我市各部门还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为先烈们点亮鲜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引导全市上下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

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祭英烈 学党史 跟党走”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向烈士致敬,点亮缅怀鲜花;闽东日报融媒体中心推出“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为先烈“云祭扫”网上接力,读者在新宁德客户端和微信朋友圈为先烈献花、点灯、寄语以遥寄哀思;市民政部门大力倡导市民选择非现场祭扫的方式,通过家庭追思会、网上纪念堂等“云祭扫”寄托哀思;闽东医院团委开展“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闽东精神”网上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用云上祭扫的方式致敬英烈……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向英雄致敬!”“祭奠先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缅怀先烈、砥砺前行!”“我们今天的幸福是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你们的精神代代相传,会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不断探索,积极进取。”……广大网友通过网络留言,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恩之情、传承之志。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