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模范引领在基层 人人参与共创城——南靖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21-04-12 17:26: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南靖县召开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会议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南靖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2日讯  4月9日,南靖县召开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会议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城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省、全市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会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奋力推动我县城乡建设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县委书记黄劲武、县长李志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连端、县政协主席李涌华等县各套班子在家领导,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园)、土楼管委会以及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黄劲武强调——

要认清形势大势,奋力开启“城乡建设”新征程。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全市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新的理念,对标上级部署、对比先进地区、对照自身不足,结合常态化创城工作,积极抢抓上级支持城乡建设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抓好现代化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努力在城乡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要把准目标定位,全力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

要以超前思维抓规划,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超前思维,坚持连片开发、整体推进,扎实做好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谋划城市功能配套,着力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市新区。要以精品意识抓建设,充分发挥临山抱水的优势,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加强城市风貌景观塑造,在景观设计上借山用水、在建筑布局上显山露水,合理控制建筑密度和容积率,不断提升县城的承载力、影响力和首位度。要以工匠精神抓提升,进一步畅通水系循环、清洁水体环境、塑造滨水景观、优化滨水开发,加快建设一批“串珠公园”“口袋公园”和立体绿化,注重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历史建筑、名镇名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符号,不断擦亮“水城、绿城、文化名城”三张城市名片。要以绣花功夫抓管理,保持“创城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继续按照“常态化创城、网格化管理、项目化提升、责任化落实、长效化体现”的要求,紧紧围绕创城“6+4”重点工作,狠抓薄弱环节、加大督查力度、扩大宣传范围,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要突出重点关键,致力提升“美丽乡村”新风貌。

要坚持规划先行,注重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围绕人口、用地、产业和设施要素,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落实好基本农田、生态保护、村落分布“三分离”,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符合农民需要、契合农民趣味、改善农民生活的美丽家园。要坚持堵疏结合,采取针对性措施妥善处置存量裸房,严把审批关、设计关、监管关,进一步规范宅基地审批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有力管控农房建设,加大“两违”打击整治力度,采取科学化、多样化手段,切实解决好农村“污水、垃圾、厕所、裸房、违建、乱搭盖”等突出问题。要坚持示范带动,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注重把握提升的重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样板,让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居变景点、农村变景区。

要强化工作保障,协力谱写“宜居南靖”新篇章。

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突出责任化落实、项目化推进、长效化保障,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定人定岗定责,确保每个项目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推、每个推进有反馈,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民心工程,扎实推动我县城乡建设上台阶、内涵上品位、面貌大变样,奋力谱写富美新南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县长李志勇主持会议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敢于争先,在城乡建设中创样板,加快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新时代富美新南靖。要善抓重点,在城乡提质中创名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科学化”规划、“品质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努力把美丽城乡打造成南靖最靓丽的名片。要主动作为,在城乡发展中创精彩,全力推动城市和农村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姚晓明向第一季度前5名网格的镇责任领导颁发流动红旗,并部署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专项整治工作。

副县长刘升蔚通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副县长赖国贤解读《南靖县全方位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和《2021年南靖县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

会议通报了近期创城工作推进情况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山城镇、靖城镇、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就相关工作作交流发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