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12 14:53: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评选照片 漳州市教师进修学校供图

文明风4月12日讯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新时代、记录新气象、书写新篇章,全面提升少年儿童爱国主义的综合素质,漳州市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与芗城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陈月蓉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芗城区小学生“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献礼建党100周年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分学段开展:一二年级学生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活动。孩子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了解春节的传统习俗和礼仪,体会春节期间的热闹氛围,感受人们阖家团圆的珍贵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他们灵巧的小手制作出一张张精致的贺卡,“金牛迎福”“福临门” “十二生肖”……每一幅作品,都装饰着孩子们美好的梦,一起迎接新年,共享幸福。

三、四年级学生开展“寻访家乡传统文化 传承家乡人文精神”主题活动。学生调查了解家乡特有节庆、传统习俗,传统文化艺术及渊源。考察家乡的历史名人和遗迹;考察家乡某些地名(著名建筑)的由来;考察家乡的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特点,以小画册的形式提交作品。全区中年级的学生积极参与,推选上来的每份参赛作品都精美别致、栩栩如生,犹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画。

漳州传统习俗小画册,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漳州小吃小画册惟妙惟肖,丰富多彩;漳州特色建筑小画册工笔细腻,别具一格……所有作品如同生活情景跃然纸上,颇有身临其境之感,真是工细心巧神韵来。

五六年级孩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主题活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特殊的年份,孩子们通过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了解漳州红色教育基地,阅读红色读物,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了解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少年的血脉,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怀。

为了让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高年段同学围绕“我是党史小小宣讲者”和“我是漳州红色教育基地小导游”的主题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短视频,让广大少年儿童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漳州市教师进修学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