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开元社区:以品牌建设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4-12 11:14: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引领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

文明风4月12日讯(通讯员 吴芳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其中,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光荣上榜,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且为此次福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社区。

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社区处处绽放向善力量

开元社区地处“有福之州,首善之区”福州市鼓楼区核心区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提到的千年古刹开元寺就位于开元社区。这里常住人口11064人,注册志愿者1715人,占社区总人口15.5%,有31支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3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4支服务特殊人群(残疾人、流动人口、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社区广泛吸引居民、党员、教师、医生、退休人员、律师等各类人群,大力开展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着力培育和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开元社区党委早在2016年便发起“圆梦在线俱乐部”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引导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践行志愿精神,通过帮助他人实现心灵满足和自我价值,在整个社区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深厚氛围。开元社区志愿服务站通过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张清单,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发布供需信息,福建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劳动就业服务局等31家党建联盟单位的党、团员志愿者倾力支持,去年为辖区居民“圆梦”189个,帮扶慰问156人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并捐献物资约合52000元,构建了“党建+志愿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组建特色基层宣讲团,传播文明“好声音”

开元社区组建了“红色讲师团”、“厅长讲师团”、“教授讲师团”3支政治素养过硬的基层宣讲队伍,打造“理论学习共同体”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其中“红色讲师团”于2001年成立,由退休党员干部、青年党团员志愿者组成;“厅长讲师团”于2013年成立,由辖区机关单位厅处级领导志愿者组成;“教授讲师团”于2018年成立,由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共建高校教授志愿者组成。各支特色文化宣讲团创新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和传播载体,至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270余场,如春风化雨用理论滋润老百姓的心田,有效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为积极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开元社区党委携手鼓楼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组建了一支由辖区离退休干部构成的“银发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背街小巷餐馆开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银发志愿者发挥余热,带头践行和宣传文明餐饮理念,让“舌尖上的文明”入脑入心,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逐年打造项目化品牌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之花绚丽绽放

2008年起,开元社区创办了福建省首家为身体和智力残疾人士提供生活照料、康复养护、技能培训的社区“福乐家园”,通过专业社工、爱心志愿者的耐心服务,持续提升约20名特殊学员的认知水平和动手能力,促进其身心发展、融入社会。

2011年,社区创办了福建省首家为流动人口和留守儿童提供关心帮扶的社区“儿童友好家园”,组建“妈妈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四点钟”课后辅导、文体娱乐和未成年人法律、安全、青春期教育等活动。2017年,社区建成全省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组织专业社工、医护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等常态上门服务,让老年人乐享“家门口”的温馨养老生活。2018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莅临开元社区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对社区给予充分肯定。

2020年,开元社区提出“培育时代新人,传承志愿精神”理念,在每个新村楼院配备1至3名“关爱下一代”志愿者,常态化组织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根植爱国情怀,投身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快乐志愿行”主题系列活动受到中新网等媒体报道。

今年,开元社区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线,组织宣讲团继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并广泛发动党建联盟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