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 “银城少年学党史”微视频开机 让少年讲好党史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1-04-12 17:13:56 朱道衡 陈小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讲解员给青少年讲解革命历程。 朱道衡 摄

文明风4月12日讯(通讯员 朱道衡 陈小鹏)红砖、白墙、绿框窗户、古朴的吊灯……位于同安区的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使命馆的二层小楼,瞬间将人带回到那段红色热血的峥嵘岁月。4月9日下午,同安区“银城少年学党史”系列微视频开机仪式暨第一集微视频拍摄在这里举行。

恢宏史诗忆百年,初心如磐向未来。据悉,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同安区委主办,让少年讲好党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革命旧址内

小讲解员讲出大故事

“同学们,在我们脚下这块土地,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当年许多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座小楼内,让我们一起探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9日下午3点多,在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使命馆的一楼展厅,来自同安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岳小丫,担当小小讲解员,对着镜头绘声绘色地讲解着,声音虽显稚嫩,却铿锵有力。

在她的周围,一群拿着笔记本的学生们认真地听着党史故事,沉浸在小讲解员动人的讲述里。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跟在教室内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从作为同龄人的小讲解员的口中,聆听红色故事,更有共鸣。今后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为建设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讲解全程,“银城少年学党史”系列微视频项目工作人员,拍摄下他们的讲解视频,制作完成后,将上传至相关平台,推向全区的党史教育课堂,通过少年看、少年听、少年讲,为新时代红色故事代言。

“今后我还要多向专业讲解员老师学习,以同学们喜爱的方式,声情并茂地讲好红色故事,希望能通过我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岳小丫说。

5分钟微视频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实际上,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使命馆内的讲解微视频,只是“银城少年学党史”系列微视频的一个开始。

“党史蕴含着丰厚的精神营养,是党和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成长路上的‘教科书’‘传家宝’。青少年处于‘拔节孕穗期’的人生重要时期,要更加注重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为他们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开机仪式上,同安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吴志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系列微视频共分为15期,每期大约5分钟,从全区范围内选派优秀老师参与脚本、视频丰富完善、审核工作。系列微视频坚持特色与专题相结合原则,既有如同安实验中学的“红色旧址里的少年讲解员”,滨城中学的“学党史启征程”少年三句半、莲花学区“乡村振兴我来说”等特色独立视频,又有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同安党史”研究性实践专题系列视频。

共青团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的微视频拍摄,就是要不断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始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爱国情怀、传扬优良作风、激励担当奋进等重点目标,持续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厚植精神力量,传承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走好人生路夯实思想之基、凝聚思想力量。

链接

革命旧址人气旺

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使命馆位于厦门市同安实验中学校内的阳翟图书馆旧址,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第一所在地、闽西南白区党组织厦门第一支部的诞生地。

如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越来越多来自全市各个单位及个人来到这里参观学习。数据显示,今年2月19日至4月9日,已有47场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超过930人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