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台商区开展系列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21-04-09 15:34:3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区党群工作部机关党支部到群青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庄海鸿 供图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期间,由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组织,区党群工作部、区直各部门、各乡镇、中小学校及社会团体组织积极参与的“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开展,在全区大力营造缅怀革命英烈、致敬人民英雄的浓厚氛围。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革命精神

为响应国家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倡议,台商区开展“文明祭扫从我做起,英烈精神代代相传”专项宣传活动,营造清明节期间庄重朴素、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坚持传统文化和疫情防控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移风易俗政策有效落实。

台商区开展“网上祭扫”和现场祭扫相结合的纪念英烈祭扫活动。台商区微信公众号开通“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链接,发动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纪念英烈活动,通过在网上向先烈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等方式向英烈寄托哀思。

同时,台商区还开展“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教育暨退役军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民生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各乡镇退役军人代表祭扫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参观烈士陵园纪念馆。

区党群工作部机关党支部带领机关团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团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党团员们参观东园镇群青村葛上支部旧址和群青村史馆,了解群青村的村情、村史及革命故事。

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及退役军人、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烈士陵园祭扫和维护修缮活动,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英烈故事

清明期间,区党工委办公室、民生保障局、档案局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英烈故事”主题展览,展示全区革命斗争历程、革命烈士及革命“五老”对象和其他革命英雄事迹、革命老区村历史沿革以及新区的建设发展等内容。

区直各部门、各乡镇包括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机关干部职工、各村退役军人代表参加观看主题展览,活动现场通过视频播放抗日烈士黄灿煌、开国功臣孙易彬的生平事迹。台商区健在的抗日战争及抗美援朝老兵、老复员军人、“两参”对象、革命五老及烈士家属受邀参加观看展览,进一步弘扬了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英烈故事”主题展览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营造了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今后要继续发扬革命奋斗精神,继承革命先辈不计个人得失、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参加观看展览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弘扬“红船精神”,永葆为民情怀,干好本职工作,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

关心关怀烈属 传递党恩党情

近日,区民生保障局和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一道慰问全区6名烈士家属及烈士子女,深入了解其生活情况,为军烈属及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

区民生保障局工作人员带队慰问东园镇灵溪村抗美援朝烈士黄顺裕的女儿黄丽琴。黄丽琴已经83岁,晚年生活祥和,四世同堂,幸福美满。黄顺裕烈士1951年8月牺牲在朝鲜战场,当时黄丽琴只有13岁,母亲含辛茹苦将她兄妹几个拉扯大。面对慰问人员的关怀,黄丽琴感慨地说:“父亲牺牲70年了,但党和政府还没有忘记他!”黄丽琴每年清明节都会祭拜父亲的遗像,向晚辈讲述父亲当年为国牺牲、埋骨他乡的英雄事迹。

走访过程中,慰问人员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为军烈属及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慰问人员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牺牲的革命烈士致以清明节的哀悼和追思,向烈士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泉州晚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庄海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