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温暖与爱同行 2021年晋安区“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21-04-08 11:41: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整理图书  晋安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8日讯  有一个名字我们从小熟知,这是一个用青春凝结,以热血铸成的名字,这个名字就是--雷锋。

2021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纪念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文明办、晋安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雷锋精神代代传 文明实践‘晋’万家”--2021年晋安区“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启动百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看看“晋安红马甲”展现的“雷锋风采”。

帮困扶弱暖人心

晋安志愿者们用平凡而朴实的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感受到温暖。区计生协志愿者走访看望困难户,为他们送上米、油等食品和慰问金;三华社区联合福州市第十一中学开展“实践付诸行动 志愿传递力量”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们一同深入困难户家中,为其收拾房间,打扫卫生,与低保户家庭的老人们闲话家常,了解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提醒要注意添衣保暖,并送上牛奶;区启智学校开展“送教上门 温暖到家”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带着教材与各种教学具走进特殊儿童家庭,让他们感受到晋安大家庭的温暖;宦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学雷锋关爱孤寡老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上门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家整理家务等,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邻里守望送温暖

区党校志愿者协同连洋社区志愿者进去小区、周边商铺,开展“邻里一家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区应急管理局志愿者开展“争当志愿者,温暖在榕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入户宣传e福州全民核酸检测预登记,帮助操作有困难的居民完成登记,护邻里平安;晋安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志愿者参加紫阳社区开展的邻里帮项目“我们都是粉刷匠”,志愿者们为辖区居民解忧、排难,为小区进行墙面清理和粉刷改造,改善和提升了小区的居住环境;新华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中德骨科医院共同开展“志愿之花开遍邻里”学雷锋党员志愿活动,开展倡导文明骑行、诚信宣传、安全生产宣传、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近邻文化。

环境保护树新风

区贸促会党员志愿者与鼓山镇连凤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居民树立垃圾分类新理念,为打造宜居环境做表率;茶园街道计生协与环南社区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巾帼巡河护河 守护生态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河道卫生清理工作;寿山乡志愿者组织开展“植树添绿学雷锋·美化乡村我先行”活动,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普法宣传进万家

区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与新店镇的志愿者们一起向居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解答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组织志愿者前往寿山乡前洋村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 做理想信念传人--听‘五老’讲党史”主题青年沙龙活动,开展“晋法听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系列党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身边的民法典”宣讲活动,为前洋村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文明交通在行动

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五大行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劝导文明交通,守护您的出行安全,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街道持续开展“文明道路 安全交通”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在火车站北广场及三环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浓情拗九送“福”粥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晋安区文明委主办,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共晋安区委文明办、晋安区融媒体中心、茶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有福之粥送温暖 浓情拗九‘晋’孝心 “2021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晋安主场活动;区城市管理局、鼓山镇横屿佳苑社区党总支、福州市鼓山中心幼儿园党支部开展”浓浓拗九节 深深近邻情“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同时庆祝建党100年;各乡镇(街道)以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拗九粥献给老人们,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了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学雷锋也还有众多主题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传递正能量。

区园林中心志愿者来到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厅--省图分馆,协助管理员整理图书,登记读者信息,测量体温等,把馆内环境整理的更加整洁,井然有序。

区妇联、新店镇妇联、象峰社区联合主办”抵制家暴 巾帼维权“学雷锋巾帼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巾帼志愿者通过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向居民介绍了家庭暴力的类型,并引入家暴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讲解,提高妇女反家暴维权意识,帮助大家学会如何运用合法手段预防家暴以及在家暴中保护自己。

岳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巾帼心向党 筑梦谱新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健康义诊、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平安建设、垃圾分类、金融咨询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这一主题,组织志愿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与日溪中心小学少先队的小小志愿者们一起拿着扫帚、抹布等卫生工具,打扫学校周边的路面落叶、清理垃圾回收站里的白色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身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雷锋不是只在三月,而是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温暖晋安,爱在春天,点滴公益,随手参与。学雷锋志愿行动将与我们一路同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