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7:25: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1年3月31日,鲤城区第二幼儿园《蹴鞠趣味赛》颁奖仪式 鲤城区第二幼儿园供图

文明风4月6日讯(通讯员 苏玲玲)又到一年春草绿,正是一年清明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缅怀先烈、先贤,鲤城区充分挖掘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围绕“广宣传、倡文明、祭先烈、知传统”主题,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为鲤城区建设“品质名城 现代都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为突出清明活动的主题和重点,鲤城区委文明办印发《关于鲤城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利用单位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清明节文化内涵,同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主题网上签名活动,扩大网上宣传活动的覆盖面,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清明节前夕,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指战员前往辖区街道开展“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按照“从简祭扫、错时错峰、限制人流”总体要求,在辖区重点区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扩大清明节消防安全宣传声势。活动共计发放消防宣传彩页150余份,为群众解答疑问50余次。

倡导文明祭祀 推动移风易俗

为确保祭祀活动文明、低碳、安全、有序开展,3月26日,鲤城区委文明办、民政局过微信公众号“文明鲤城”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并公布鲤城区清明节预约祭扫平台,引导广大市民遵循预约、错峰、限流原则,摒弃丧葬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为弘扬文明绿色祭扫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海滨街道新门社区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们通过分发宣传手册,积极推广文明、环保、绿色祭祀新理念,引导群众摒弃陋习,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海滨街道金山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绿色祭扫”宣传活动。线上,社区志愿者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上门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倡导居民群众过文明、绿色、平安、健康清明节。线下,社区志愿者进家入户为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宣讲焚烧冥币、燃放爆竹祭扫的危害,倡议居民参加网络祭扫、代客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会等绿色祭扫活动。

祭奠先贤英烈 深化爱国教育

区各级文明学校把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鲤城区共发动39所学校,师生5万余人参与“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主题网上签名活动。同时各校还通过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制作英雄人物小报等实践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传承红色基因,珍惜幸福生活。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广大干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4月2日,鲤城区委文明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党工委、团区委等7个单位共同举办鲤城区“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来自机关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代等近139人参加活动,悼念长眠的革命先烈。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鲤城法院团支部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团支部委员和青年团员书写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之情。

4月1日,泉州市科协与鲤城科协组织党员到“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篇章,缅怀革命先烈。参观结束之后,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的信心和决心。

普及民俗知识 传播节日文化

鲤城区围绕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传说与清明节有关的习俗、诗词等内容,让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鲤城区第二幼儿园开展传统蹴鞠比赛,让孩子们了解蹴鞠这一有趣的民俗活动,感受别样的踢球乐趣,体验清明传统文化。

泉州市第一幼儿园开展实践活动-“包润饼”,孩子们开心享受“洗菜、摘菜、包、吃”整个过程,加深幼儿对清明节的认识与感悟,进一步了解闽南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4月2日,海滨街道伍堡社区联合泉州市晋江河道堤防运行中心、鲤城实小等共建单位在“红色氧吧”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迎建党一百周年”党日活动暨“我们的节日·清明”社区版《朗读者》第一期活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陈其琛同志担任红色领读者,他带领与会人员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题,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并借清明追思之际,组织5位党员居民通过朗读优秀散文和诗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对古代先贤的深切缅怀、对美好生活的真诚歌颂。(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