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永春县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6:32: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2日上午,永春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留安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永春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7日讯  永春县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发动市民和未成年人居家参与“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

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永春县积极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及未成年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烈、先人、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活动期间,全县各单位积极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到“网上祭英烈”活动中来,党员领导及干部职工纷纷积极登录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进入该H5界面进行网上献花,表达对英烈敬仰缅怀之情;登录福建文明风或泉州文明网首页,进入“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专题页面参与留言寄语,以在线研读英烈事迹、为英烈献花、留言寄语等方式缅怀先烈、先贤,表达感恩敬仰之情。全县各学校也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县实验小学发动组织全校学生及家长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烈、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表达对先烈、先贤的感恩、敬仰及缅怀之情。

组织开展绿色清明祭扫活动。县西山园殡仪馆、天景陵园、13个乡镇骨灰楼堂按照既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又不引起人员大量聚集的原则,严密组织错时错峰祭扫。通过开通网上预约平台,引导群众关注“永春西山园”和“永春县天景陵园”微公号,提前进行预约。同时,开通网络祭扫、推行代客祭扫、免费集体祭扫等,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祭扫服务。为方便预约市民清明节期间出行祭扫,4月3日至4月5日,县闽兴公交公司开通“汽车站-西山陵园”临时公交线路。县自然资源局、县档案馆、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县实验小学、港永幼儿园等单位、学校组织干部职工、部分师生前往留安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县委党校联合仙夹镇政府开展“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红色传统”暨“送党史下乡,助乡村振兴”主题党员活动,县委党校全体党员干部到夹际烈士墓祭拜革命先烈,追寻先辈足迹,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活动期间,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姚清地同志带头深入田间地头给村民讲党史,讲座通过一个个典型生动的案例讲述老革命家的伟大事迹,颂扬先烈精神,激发榜样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乡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以“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祭扫烈士墓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们为身处异地、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方便来现场祭扫的烈属提供代祭扫服务,同时为不方便前往外地祭扫的烈属,积极跟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烈士陵园联系,开展“云祭扫”服务。东平镇组织党员干部代表、退役军人代表、镇侨联工作人员等前往东平镇冷水村李文墨烈士墓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岵山中心小学组织部分师生到潘盟烈士墓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做合格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湖洋中心小学100多名师生到苏庄格永仙公路左畔唐顺芝烈士纪念园开展“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党史教育活动;县实验小学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扫墓祭祖、踏青郊游、荡秋千、放风筝、植树、包春卷等系列传统习俗活动,增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乌石学校举行“重温辉煌党史,缅怀革命先烈,诵读红色经典”清明诗会。

开展“文明清明”主题宣传活动。县林业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绿色清明”“平安清明”“文明清明”为主题,在各乡镇、村主要路口张贴禁火令、悬挂横幅等形式,加强山林防火安全宣传,强化防火安全措施,确保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3月31日,组织志愿者到达埔镇开展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宣传活动。县发改局充分运用宣传栏、LED屏幕、微信、微博等载体加强“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山林防火”主题宣传,并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横口乡组织志愿者到各村去分发“平安清明”“山林防火”主题倡议书,在分发的同时对村民进行细致讲解,让村民了解清明防火的必要性,并在村里的显目位置张贴清明期间山林防火的宣传单,利用广泛深入的宣传方式让清明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县实验小学利用校门口LED进行“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主题宣传;组织部分师生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发《“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强化文明实践引导,推进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倡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环境,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

永春县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听党话、跟党走,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美好幸福生活。(永春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