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开展“感受非遗文化·传承百年党史”系列公益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5:01: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员活动日参观革命先驱遗书展。(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7日讯(通讯员吴芳4月2日,随着一声惊堂木敲响木桌的声音,鼓楼区安泰街道公益评话书“感受非遗文化 传承百年党史”首场演出在高爷庙文化站正式开演。不少慕名而来的福州听友们早早来到,等待评话开讲。

评话艺术是具有福州地方传统文化色彩的艺术形式,深受群众喜爱。4月起,鼓楼区安泰街道与福州福榕评话艺术中心(原创新评话艺术团)合作,每周五下午在文化站开展公益评话书场活动。恢复开讲后,以“感受非遗文化 传承百年党史”为主题,每月进行福州评话讲述党史内容,在弘扬福州传统评话技艺的同时,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具有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融入宣传教育之中。

2日下午2时许,福州评话艺术团团长张彬官老师一敲惊堂木,用地道的福州评话讲述党史《地下航线》,拉开了首场序幕。这是一个描写我地下工作人员利用敌人的轮船运输军用物资的故事,在张彬官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述下,李森官、刘虎机智英勇的形象深深刻印在群众心间。接着老师又表演了传统书目《北宋演义》,老师声音抑扬顿挫,时而说到激动之处拍下惊堂木,现场气氛十分火热。评话结束后,专程赶来的市民李大爷赞叹道:“节目十分精彩,不虚此行,用福州地道乡音的评话来讲述我们的党史故事,让红色历史更加亲民更加鲜活,我们大家都很喜欢。”

重温百年党史,除评话宣传外,由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鼓楼区文化馆主办,安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于山社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承办的“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红色大讲堂主题教育活动也在于山勉斋精舍陆续分批举行。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吴建兴主讲《为祖国复兴不忘初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研究会会员张军分享《在新时代坚持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讲述谷文昌和他的长江支队战友延国和、张建国等几位长江支队南下干部的英雄事迹,令现场听众肃然起敬!讲座结束,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还向观众赠送党史书籍,以激励大家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