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倡导以文明祭扫“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4:51: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诏安县四都小学通过开展了“童心向党•传承先烈美德”的主题班会

文明风4月7日讯  清明时至,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漳州各地纷纷以文明低碳的形式,开展一系列祭扫英烈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革命历史,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漳州市各中小学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的系列活动。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学习红色故事、制作清明手抄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学习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期间,诏安县四都小学通过开展了“童心向党·传承先烈美德”的主题班会,向少先队员们普及烈士校友李永洪的生平事迹及缅怀先祖、知恩报恩等思想教育。紧接着,大家一起制作精美的花圈,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的精心指导下制作纸花,教师代表则为花圈书写挽联。随后,大家一同来到李永洪烈士墓园,为其献上花圈,并追忆那段“闪光的青春”。

龙海团市委、龙海市少工委组织全市中小学少先队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各学校组织观看了相关影视资料、宣传片、短视频,学习红色故事,诵读烈士诗歌,了解英烈的事迹和精神。同时龙海二中、海澄玉枕小学等学校前往月港双拥公园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实地接受红色教育。

除此之外,今年的多所学校更是开展网络祭扫,通过线上学习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并向他们敬献鲜花、花圈、点蜡等,发表祭奠感言,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的良好氛围。

学党史祭英烈 守初心勇前行

每一座座的墓碑,都代表着一份份的忠诚。又是一年的清明节, 在封存着红色历史事迹的纪念场所里,总是挤满了来自各个学校和不同行业的人。

4月3日一大早,那些曾经在谷文昌书记身边工作过的人员带着鲜花、水果等祭品来与他“说说话”。自1981年谷文昌逝世后,东山县各界的群众一直都延续着“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独特习俗。谷公精神代代传也已成为校园红色教育的特色内容,在前楼镇岱南村惠泽河畔,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勇发与岱南小学的师生们围坐在一起,讲述当年谷文昌在岱南蹲点抗旱的感人故事。

清明前夕,人民日报公众号发布《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的文章中,就有漳州籍抗日英烈苏精诚。寻亲信息发布后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向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报告情况并联合龙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寻找烈士家属。经多方查找资料,并向龙海市抗日英烈苏精诚研究会、虎渡村当地村委会以及老人亲属、村民等相关人员了解情况:1941年,在129师386旅担任政治部主任的苏精诚在掩护陈赓转移时中弹牺牲,年仅26岁。如今与他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均分布在龙海各地。“舅公牺牲时还未娶亲,我们是他最亲的人,我们一直缅怀他,他的精神一直教育、指引着我们整个家族。”黄亚兴说。“苏精诚离开我们很久了,但他的宗亲、后人并没有忘记他。我们通过成立苏精诚研究会和建立苏精诚事迹陈列馆,一方面,让我们对苏精诚的怀念、敬仰有一个平台;另一方面,作为宗亲的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弘扬他的事迹和精神。”苏精诚研究会会长苏百灵说。

移风易俗 树文明祭祀新风

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祭祀理念,让群众自觉做到文明祭扫,新桥街道积极组织各社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近日,悦华社区携手芗城区检察院、农商银行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做青团忆清明,传承民俗送温暖。该活动在社区党群活动室开展,从揉面团、拌馅料到包青团,每一步都井然有序地操作着。青团寄情,党员志愿者们将包好后热腾腾的青团亲手送到辖区环卫工人手上,送去的不仅是美食,更是温暖。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还通过入户发放移风易俗以及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的方式向辖区居民提出倡议,号召大家弘扬新风,破除陋习,遵纪守法,文明祭扫,自觉做到不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同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携手共建绿色清明。号召大家用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同时也推动了社区优良文化的建设和传承。

国网漳州电力公司则在清明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和团员就近就便到烈士陵园、烈士公墓祭奠英烈,敬献花篮花圈,参观烈士事迹纪念馆、陈列展;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祭扫活动;把祭扫活动与主题党日团日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诵读烈士家书、遗书、诗抄,接受精神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除此之外,在“文明祭扫”的倡导和移风易俗的影响下,云霄老百姓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甚至摆“清明酒”的祭拜方式已经悄然发生转变,“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网络云祭祀”……老百姓越来越习惯用这些清新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云霄县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实行“祭扫从简、错时错峰、限制人流”方针,鼓励和提倡网上祭扫、居家祭扫、代祭服务等绿色、文明、简约的新型文明祭扫方式,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慎终追远情感,让群众过一个更加“清明”的清明节。(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