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追寻英雄足迹 继承先烈遗志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6:56:37 曾嫣艳 叶晓菲 童心悦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社会各界代表祭扫大嶝烈士陵园。 (翔安区委宣传部报道组 提供)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重温红色党史,4月1日上午,翔安区启动“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由翔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来自翔安区各级文明单位、镇(街)的党员干部、中小学师生、志愿者、市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共同参观革命遗址,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

回顾英雄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

昨日上午9时,在修缮一新的彭德清纪念室内,党员干部、少先队员和志愿者们满怀崇敬之情,聆听着来自彭厝学校的“小小解说员”为大家宣讲彭将军的丰功伟绩。纪念室中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篇篇文字资料,生动展现了彭将军在彭厝艰苦奋斗的历史,静静地述说他为革命胜利、为祖国建设奉献一生的英雄事迹。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为契机,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我们将继承先烈的遗志,踏着英雄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人民警察英雄本色,牢记警旗誓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翔安监狱四级高级警长陈照炎说,祭扫烈士墓,既回顾党的历史和先烈的英勇事迹,还能深刻体会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念

在大嶝烈士陵园,众人集体默哀1分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用一朵朵菊花寄托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重温入党誓词,并绕行烈士陵园一圈,从碑文中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陵园管理单位透露,临近清明节,缅怀、祭扫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既有当地的居民、师生,还有本地机关、企事业代表。

据悉,今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除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还继续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志愿者代表余小萍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将从自身做起,用绿色、健康的方式,倡导大家文明祭扫。

“文明祭扫”倡议书已经在全区发起。倡议书倡导全区采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同时宣传异地追思、网络祭扫等新型祭奠方式,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

【链接】

以实际行动

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

4月1日上午,翔安区政协机关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彭厝缅怀革命先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还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

在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洪土沙的带领下,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先到彭德清纪念室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缅怀革命先辈主题党日活动。随后,党员志愿者参加了与彭厝社区居委会结对共建的签约仪式,洪土沙代表区政协办公室与彭厝社区签订《城乡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协议书》,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此外,志愿者们还在社区周边道路开展垃圾分类暨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沿路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并拾捡清理路边烟头纸屑等,用实际行动宣导社区居民环保意识,营造持久洁净的健康文明社区。(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叶晓菲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