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文明祭扫新风尚,移风易俗过清明——长乐区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06 17:18: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给群众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6日讯(通讯员杨慧 林敏鑫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推广健康、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激发爱国情感、振奋民族精神,共同营造崇尚、学习英雄烈士的浓厚氛围,长乐区多单位(校园)开展了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

长乐区漳港中心幼儿园组织师生开展“致敬先烈 怀德感恩”清明祭扫烈士墓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师幼肃立、敬礼、神情庄重,通过默哀悼念、敬献花篮等方式,追思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表达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

长乐区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清明寄哀思 深情缅英烈”清明节祭扫活动。学校教师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塔山烈士陵园,手握白花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肃穆默哀,向长眠青山脚下的先烈们寄予无限哀思。随后,全体师生瞻仰烈士纪念碑,深深鞠躬,敬献小白菊,寄托对烈士的深深敬意与深切怀念。

长乐区漳港中学组织学生来到漳港下砥寺烈士纪念碑,开展了“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举行了庄严的祭扫活动,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鲜花,学生代表发表了感言,随后同学们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并瞻仰了烈士纪念碑。

长乐区委统战部、检察院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塔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活动中,干部职工清扫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墓,并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圈和鲜花,追忆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烈士的追思和敬仰之情。

云上寄哀思 文明云祭扫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长乐区委文明办组织各文明单位、校园参与“网上祭扫”和“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网上文明祭祀及签名寄语活动。不仅如此,长乐区各校园纷纷组织开展多元化节日主题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制作手抄报等等树立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继承革命传统。此次网上祭扫活动通过“福州微文明”公众号平台开展,全员参与网上祭英烈。不忘革命先烈志,感怀清明寄追思。通过学习先辈的英烈事迹,以表追思缅怀之情和敬意;通过网上献花、留言,表达做新时代红色传人的坚定信念和决心;通过“清明文化知多少”知识小问答栏目弘扬节日文化。

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传统美德

长乐区委文明办发布清明节移风易俗倡议书,提倡市民提倡通过“长乐新闻网”和“文明长乐”“长乐区殡葬所”微信公众号开设的网上祭扫平台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提倡绿色低碳祭扫方式,用安静的告慰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倡导群众树立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同时还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宣传殡葬新风,带头践行移风易俗。

长乐区漳港街道提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口号,村民积极响应,用现代绿色环保的方式表达对祖先的缅怀,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节。漳港街道负责人表示,今年有六七成的村民用纸钱换鲜花。“以前都是烧纸给去世的亲人,今年我们开始用买鲜花的方式来祭拜”前来祭扫的一位村民说道。在百户村,一户人家手持鲜花、糕点、水果等祭品前来扫墓,在墓碑前摆放鲜花花篮,用毛巾将墓碑擦干净,摆上水果,全家在墓碑前肃立默哀,鞠躬行礼,静静地祭拜着故去的亲人。

“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参与由航辉社区组织的移风易俗,防火安全宣传活动。志愿者结合清明节这个契机,向社区居民宣讲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通过“居家祭祀”“网络祭祀”“错峰祭祀”等安全绿色,环保节俭的方式,追忆先人,寄托哀思,共同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气,为移风易俗及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与长乐东关村开展清明期间移风易俗结对共建宣传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来到东关村,向沿街商铺和行人发放《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用安全、和谐、低碳的方式表达情感,传承慎终追远、孝老敬亲等优秀传统文化,摒弃陋习,践行文明。

长乐区航城街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志愿者及各村(居)干部上山在辖区的山头主要路口劝阻村民聚集性上山祭扫,倡导村民网上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印制《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3000份,深入小区及村庄山头发放;充分运用广播、张贴通告等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广泛开展殡葬政策法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更新殡葬观念。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通过本次清明主題活动的开展,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