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危难关头显担当 泉州一消防员入选“福建好人榜”
http://wmf.fjsen.com 2021-04-06 17:11:1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日前,“福建好人榜”2021年3月榜单正式揭晓,泉州市两人入选。其中,泉州市惠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紫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高威,入选福建好人榜的见义勇为类别。

今年春节期间,在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内聚龙湖边上,高威救起一名不慎跌入湖中的女童。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水中救人了。


高威重视日常训练,时刻为救援做好准备。 (受访者供图)

危急关头 勇救落水女童

今年2月16日下午3时,高威利用休假时间,陪家人在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景区游玩。忽然听到有人呼救,他上前查看,发现一名女童正在聚龙湖中反复扑腾挣扎,并不断滑向深水区,情况十分危急。他毫不犹豫地冲过去跳入水中,快速游向女童,并将她托着带回岸边。由于救援及时,小女孩只是呛了几口水,身体并无大碍。

“当时听到孩子妈妈的呼救后,看到孩子在水面一沉一浮,我什么都没想就直接跳下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消防员刻进骨子里的话。”事后,高威如是说。

事后,泉州晚报报道了高威英勇救人的事迹,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福建省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纷纷为高威的义举点赞。

冲锋在前 洪水中救受困群众

高威2020年6月入职惠安县紫山消防救援站。此前,他曾在湖南消防救援总队郴州支队服役15年。救人对他来说,就像家常便饭。

2006年7月中旬,郴州市各地受台风“碧利斯”的影响普降暴雨,洪水泛滥,市区部分居民楼和街道被水淹没,重要交通路段被封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正在郴州市北湖区消防大队服役的高威,随部队一同赶赴现场,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面对泛滥的洪水和街道中间穿插的急流,高威冲锋在前,和战友们利用绳索、橡皮艇成功救出了下湄桥五一院、下湄桥通用路桥家属区8栋家属房被困群众400余名。

就在准备撤离的时候,队伍突然收到消息,在洪水淹没的深处,一栋二层的小楼里还有6名人员被困。尽管已经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高威仍立即向大队领导请战。获准后,他一边撑船一边开路,在两边坍塌的老房子中搜寻了1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被困的6名群众。人找到了,却又有了新的问题——橡皮艇无法承载所有人。此时,高威果断跳入水中,与战友一起奋力将橡皮艇推向安全区。

律人律己 关爱队友的“老大哥”

15年的消防部队服役经历,让高威感受到消防救援队伍任务性质的特殊性,也更深刻认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句话的含义。要想做到战之必胜,不出差错,个人和队伍素质都要过硬。

日常训练时,高威对待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组训实施的每个步骤,他都熟记于心,不容队员在训练中有一丝错误。“一个规范的设施操作动作,高班长都要求我们重复做十遍百遍,有一丝错误他都会指出来要求我们立即改正。他常讲,可能我们现在的一个小差错都会在任务中酿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平时严格要求,战时才能不出差错。”队员立立尔布这样评价高威。

在队员中,35岁的高威已是年龄最大的。平易近人、乐于助人是大家对他的共同看法。生活中的高威总是对队友们嘘寒问暖,碰见有人生病,他总会主动询问病情,关心是否需要帮忙;每次体能训练结束后,他总是耐心地帮助队员们进行身体放松,防止因高强度训练造成影响;出勤过程中,他总是一遍遍地叮嘱大家要穿好防护装具,处置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这些点滴细节,让高威“老大哥”的形象深深印在了队员们的心中。(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晓晴 实习生 叶柳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