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区宁宝社区志愿者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4-06 17:09:37 吴雪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宣传文明祭扫 (吴雪莲 摄)

文明风4月2日讯(吴雪莲)又是一年清明际,又是追思纪念时。清明节既是缅怀先烈、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踏青赏玩时节。清明将至,为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引导社区居民革除鄙俗陋习,树立文明、绿色、安全的祭祀新风尚,4月1日上午,在厦门市集美区宁宝社区党委、居委会、关工委的支持下,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领志愿者前往户外踏青,进行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传统的焚烧纸钱、撒冥币、燃放鞭炮等祭祀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易引起火灾。为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志愿者做起了“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大力进行文明祭祀宣传,在宁宝公园分发《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社区居民在清明祭祀期间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点烛烧香等鄙俗陋习,倡导居民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进行追思活动。

思念寄语是情感传递的纽带。志愿者们带头选择以“写思念寄语”的文明祭祀形式缅怀、祭奠故人,让寄语传递情感。在寄语传情环节,志愿者带头提笔,将情感倾注于几行文字间,他们向革命先烈、抗“疫”亡故的英雄及逝去亲人们传递了浓浓敬意、深深思念和美好愿望。

制作手工花环环节,志愿者在艳阳下用“细柳条”缠绕在硬杆上,围成一个个圈,精心挑选各色花朵点缀在上面,搭配出自己喜爱的特色“春天”。在美食分享环节,志愿者互相传递自己准备的食物,品尝、分享美味。此外,趣味的游戏互动更为此次活动增添了乐趣。

本次活动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社区居民革除鄙俗陋习,以文明、科学、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进行追思活动,在社区内树立文明、绿色、安全的祭祀新风尚,为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了力量。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