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志愿者12年坚持祭扫烈士墓
http://wmf.fjsen.com 2021-04-06 17:06:12 邹玒 文洁 陈晓丽 林晓祥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清扫烈士墓 (同心慈善会供图)

文明风4月7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 陈晓丽 林晓祥)“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日前,厦门市同安区同心慈善会义工李志艺擦拭着墓碑,与烈士们隔空对话。

除草、敬献花圈、修缮墓碑……如今,每年来到厦门同安大轮山和清风园祭扫烈士墓,已经成为李志艺和同伴们的坚持。这样的坚持,已有12年。

故事回到2010年。那年3月,李志艺带着家人去大轮山踏青,在清风园附近的草丛里发现了一块墓碑,上面的五角星图案引起了李志艺的注意。了解后才知道,这是闻忠华烈士之墓。闻忠华烈士于1969年3月入伍,1969年6月27日外出采中草药时,发现有一小孩溺水,他立即下水救人,却因体力不支而牺牲。

资料中显示,闻忠华烈士来自北京。“牺牲在他乡的烈士,家人无法年年前往祭扫,这件事就让我们来做。”此后,李志艺便在网上发起了祭扫烈士墓的号召,不少志愿者参与其中,大家在同安大轮山与清风园发现了18座烈士墓、同志墓。

此后,祭扫烈士墓便成了同心慈善会志愿者们的传统。每年,他们都会联合爱心单位、志愿者一同祭扫缅怀英烈。即使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则响应号召进行云祭扫。今年,同心慈善会携手厦门市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爱心志愿者先后来到云洋村、清风园、康浔村、造水村、大轮山祭扫23座烈士墓、同志墓,为英烈之墓除草、清扫、描红,并献上新鲜的菊花和由爱心单位阳翟幼儿园师生亲手制作的纸花。

同时,在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同安同心社工中心携手西池社区池家妈妈志愿服务队于3月29日起在葫芦山烈士陵园开展文明祭扫防疫服务,为大家测量体温,劝导祭扫人员戴好口罩,维持秩序、文明祭扫。在志愿者的秩序维持下,祭祀队伍有序顺畅。

志愿者为烈士墓碑描红 (同心慈善会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