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推进移风易俗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4-06 11:01: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林张清

文明风4月2日讯 过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各类酒宴等人情往来,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近年来,南平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宣传方式,破除陈规陋习,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

在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流传着一首村民自编的快板,内容是“12345”移风易俗,村民们把这种做法列入村规民约,群众全程监督。所谓“一二三四五”约定具体内容为:一百礼金表情谊(红白喜事送礼只送100元);二十桌数为上限(每次宴请不超过20桌);三百一桌不奢办(酒席每桌费用合计不超过300元);四类宾客来祝贺(亲人、朋友、同学、战友);五次宴请过一生(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各一次)。这是源尾村针对当前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等奢靡风气,为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由村两委发起的移风易俗文明倡议。对执行约定到位的,授予“12345”移风易俗光荣户,给予奖励;对不按约定办事的,予以张榜曝光。目前,全村共有320户签订倡议书,承诺共同遵守约定。

同时,源尾村还设立固定的红白喜事代办点,率先在全县建立村级公益性骨灰楼堂。松溪县花桥乡党委书记魏雄森表示:该做法一个是节约资金;第二个就是没有富贵之分,骨灰盒按照顺序来放,这个也没有一种攀比的心理;第三个更主要的是节约了土地。据悉,自2018年实行“12345”约定以来,全村均严格遵守公约操办红白喜事,完成率100%,受到了村民的广泛称赞和支持。

另一方面,源尾村还推行“相约二八引领新风”党建工作机制。即每月28日,全体党员、人民群众相约开展“生态家园建设”“贫困户帮扶”等主题活动,有效带动了笋竹加工、马家柚等特色优质产业的发展。

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邦良表示:源尾有甲墙国共谈判遗址,还有招陀山建松政特委机关,这些红色文化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希望通过学党史、主题党日等,把我们党的艰苦奋斗的精神,还有一些吃苦的精神能够发扬光大。

建瓯市东游镇上范村

在南平市建瓯市东游镇上范村,村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定全村仅办婚庆、乔迁、丧事三种宴请,其他酒席一律免办。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福生表示:“这些酒席去掉以后,我们这个村一年可以省了500多万元,因为我们900多户人,一般一户可以省了6000多块钱。”

此外,上范村还建成一个移风易俗主题公园,把倡导移风易俗的内容与公园景观结合起来,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建瓯市东游镇上范村村民江茂亲对此很是满意:“每天晚上来来回回走的人很多,跳舞的有地方去。首先我厚礼的钱就不要那么多,一年可以节省好几千。第二个工也省下来了。所以这就是很好,村民都很拥护。”

长期以来,南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移风易俗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养广大群众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加快建设富美新南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自2017年部署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南平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生态殡葬工作。倡导文明新风,同时抓住清明、中秋、重阳等时间节点,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先后开展“一县一专项”“1+1”“1+N”等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努力营造文明氛围,围绕民心民生,文明实践引领新风。(通讯员 陈艳 黎志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