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 谱写时代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21-04-02 17:31: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二幼开展了“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的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4月2日讯  一年年的记忆无法抹去,总有相思藏在心底;一件件的事情无法重来,总有逝者值得缅怀。历史不会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累就的,在这清明思念先人的日子里,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寄托对无数革命先烈的缅怀,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敬贤思齐,感恩思源

为继承红色基因,做好时代接班人。3月30日,芗城区漳糖社区党总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同辖区共建单位漳州市玉兰学校的师生们,一同来到东南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烈士墓活动。漳糖社区的党员、玉兰师生们纷纷向革命烈士献上白花和花圈,绕行纪念碑一周,集体默哀,并进行庄严的宣誓,深切表达对先烈的敬意和无限缅怀。 这次祭扫先烈的活动,党员、师生们纷纷表示应继承先烈遗志,永葆先进本色,珍惜当下的生活,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责任。

芗城区漳糖社区党总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同辖区共建单位漳州市玉兰学校的师生们,一同来到东南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烈士墓活动。

3月20日,华安二幼开展了“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的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老师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结合故事讲解、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清明节的来历和传统活动,并组织吟诵与清明节有关的古诗词。3月30日,在老师与家长志愿者的组织下,华安二幼大班的孩子们前往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全体参与人员集体肃立默哀,并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同时献上师生们亲手制作的花圈和小花,以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悼。随后,党员教师们在园党支部书记赵秀华的带领下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与小朋友们进行手语表演、诗朗诵和歌表演等节目。紧接着,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革命英雄纪念碑,认真聆听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活动结束之际,党员教师及家长志愿者们还将纪念碑周边清扫干净。

慎终追远,厚德载物

3月26日,长泰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部分参战老兵以及武安镇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以“为烈士碑文描红,祭奠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活动。在向烈士深深地鞠躬之后,老兵志愿者们用朱红油漆笔给烈士墓碑描红,并派参战老兵志愿者代表上前致辞,大家伫立在烈士墓前致哀三分钟,随后献以花束表达对英烈们无限的哀思和敬仰之情。最后,在县退役军人局党组成员张运清的带领下,老兵志愿者们重温学习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

每一座烈士墓和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激励着一代代人砥砺前行。犹如参战老兵姚太元所述:“今天的安稳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先烈用生命换来的,要懂得珍惜,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回报社会。”

3月31日上午,市机关社保中心人员在漳州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 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鞠躬默哀,注目瞻仰并重温入党誓词。随后还参观了烈士纪念堂,追忆革命历史,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与此同时,市机关社保中心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中华英烈网“守护·2021年清明祭英烈”活动,在云端为先贤先烈敬献花篮、抒写感言寄语,并倡议广大群众文明礼葬,共筑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除此之外,市机关社保中心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百年英烈树党魂,砥砺前行续新篇”清明节主题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深入学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英雄气概。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3月29日,漳州市环卫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团员开展“缅怀忠骨魂,矢志做先锋”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活动。全体参与人员来到东南烈士陵园,大家分工协作,用高压清洗车、扫把等工具清洁陵园卫生,为即将到来的清明祭扫活动营造整洁的环境。随后大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以默哀肃立、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并通过网络祭扫,寄托对先烈的哀思。

清明将至,3月31日,芗城区西桥街道西桥社区开展“致敬英烈铭记党史”网上祭英烈学党史,低碳过清明活动。活动中,辖区党员和居民群众利用中华英烈网、中国文明网等网站搭建的“网上祭英烈”祭奠平台,通过登录“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页面,向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寄托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同时社区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关于革命先烈的红色党史,重温党的发展历程,感受党的丰功伟绩以及革命岁月的艰苦卓绝,在追寻革命先烈光辉足迹中进一步领悟红色文化的深邃内涵,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此次活动不仅让党员和居民群众在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色党史的同时,更以文明科学的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新理念,在红色文化追寻传承中弘扬“绿色、环保、低碳”的文明新风。

近日,芗城区延安北社区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活动主要采取短信群发、微信群、朋友圈倡议宣传,在辖区范围内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居民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宣传网络祭扫、微信祭扫、居家祭祀、委托祭扫等方式祭奠先人,确保文明祭扫、平安祭扫。(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