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1-04-02 16:30: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员志愿者入户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 (华安县供电公司 供图)

文明风4月2日讯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清明节到来之际,华安县各级文明单位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清明祭扫活动文明、安全、绿色、有序进行,共同营造“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

一、缅怀先烈 引导文明祭扫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杜草开三径,文章忆二贤……”丰山中心小学以“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文明祭扫”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文明祭奠活动。

3月29日,丰山中心小学围绕清明节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引导学生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各个班级陆续在教室中开展“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文明祭扫”主题班会,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把自己了解的英雄事迹和同学们分享。

“网上祭英烈”活动一开始,丰山中心小学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就纷纷登录网站,在网站上献花、留言,祭奠和缅怀英烈。

连续多日,丰山中心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一起观看红色影片,并撰写观后感,用自己手中的笔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丰山中心小学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烈士们的事迹,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促进学生弘扬和传承烈士们的伟大精神。

二、多措并举 确保安全祭扫

近日,华安供电公司湖林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走村入户,向供电线路沿线的群众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法、安全用电常识,全力保障清明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华安地处山区,为有效防止因清明期间祭祀等活动造成火烧山可能引发的输电线路跳闸事件,华安供电公司提前防控,全面部署。一是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积极开展线路特巡,排查隐患,重点梳理通道内树障等重点线路安全隐患。二是组织人员通过向客户发放宣传手册,并发放《2021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引导他们通过文明的方式缅怀先烈,营造防范山林火灾、保护电力设施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与当地林业部门、村委会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防火护线工作,降低山林火灾事件对电网的危害。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临近清明节,又到祭祖扫墓的时候。近日,华安公路分中心出动水车1部,协助清洗新圩镇长宝山陵园进出的路面。从早到晚,养护人员开着水车,与民政局安排的人员一起,清洗陵园进出路面。水车来来回回加了许多次水,工作人员则用竹扫帚将泥浆扫到路旁,直到将陵园路面清洗干净为止。公路分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不忘提醒附近群众在清明期间祭祀活动时要注意安全防疫、错峰祭扫、低碳祭扫等事项,提倡网络祭扫等新型文明祭扫方式。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安全文明、平稳有序,3月30日,华安县审计局联合大同社区围绕“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华丰市场向群众发放《2021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广泛宣传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的要求,号召群众要时刻牢记消防安全,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引领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清明将至,华安县林业局为巩固抗疫成果,营造平安、文明的祭扫环境,共向全县发布平安祭扫短信15万条。(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