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邵武市
邵武市开展“博物馆里话清明”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02 16:16: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缅怀革命先烈

文明风4月2日讯(通讯员 李芬/文  林良芳/)“清明踏青好时节,莫负人间四月天”。清明节是中华传统文化节日中唯一一个由节气命名的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俗活动。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3月28日下午,邵武市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话清明”社教活动,来自全市25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活动通过清明民俗小课堂、纸上踏青和春柳寄相思的民俗体验活动,加深了青少年对传统节日清明节的认知;通过学习戍边英雄事迹、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缅怀革命先烈,献礼建党100周年,达到“认识历史、继承传统、弘扬时代精神”的目的。

“清明民俗小课堂”通过讲述清明节来源、清明节习俗、清明节饮食、5件见证清明节的古文物四部分内容,让青少年学生详细了解清明节的历史文化。

造纸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和清明节一样,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纸上踏青”民俗活动,通过现场体验古法造纸与现代自然贴画创新结合,让青少年学生亲手描绘春色美景。

柳是报春的使者,是春天的气息预报员,自古以来,人们喜欢杨柳,形成许多与柳有关的民间风俗和柳文化。“春柳寄相思”民俗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体验编织快乐的同时,认识柳文化和插柳戴柳的清明习俗。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活动最后,青少年们头戴柳圈,用歌声表白祖国,用不懈的奋斗告慰英灵,感恩他们用青春、鲜血乃至生命换来我们幸福的生活。(邵武市博物馆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