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 > 资讯
社保政策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省社保中心携手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开展暖心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4-02 15:36: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活动现场 

3月31日,由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主办,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福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的“社保政策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暨省社保中心学雷锋志愿活动在福州火车头体育馆举办。

活动现场,省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向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福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离退休职工及附近老年人宣传社保卡在社会保险领域应用、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的政策规定和办理方式,进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业务政策解答,提供现场领取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号信息变更服务。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社保卡用卡问题,提供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服务、养老金发放账户变更等服务。

记者从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了解到,为了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险待遇发放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作用,福建省从2020年10月起,企业新增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将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已退休人员原有养老金的领取银行账户也将于2025年底前逐步变更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还未启用的市民需要到当地社会保障卡制发卡银行的营业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激活手续,以实现养老金的正常领取。办理养老金发放账户变更,需要由参保单位或本人填写《待遇发放账号信息变更表》,提交当地社保中心完成变更。

活动现场,不少老人们在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完成社保卡金融账户的激活手续,学会通过兴业银行手机银行使用养老金,“以前,我们老人家出门包里都要揣上好几张卡,今后,社保、医保和银行卡都在一张卡上,通过手机银行就可以刷医保,方便多了。”刚刚办理完业务的陈阿姨对各个单位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今天举办这个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推进社保卡在社会保险待遇发放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是出于离退休老年人行动不便而考虑,由兴业银行为广大企业参保职工、退休人员现场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让养老金领取更加便捷。”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受理经办科科长李阳表示,全省各级社保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保障卡制发卡银行的通力合作,尽可能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的制发卡相关便民服务。“此次活动面向铁路地区退休的老同志,宣扬关于养老认证的具体办法,同时就社保卡更换政策进行现场实操,我们也在现场为老人答疑解难,希望让更多退休老人们了解、享受相关政策福利。”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福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陈熙表示。

据了解,兴业银行是福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社银直联发放的合作银行之一,目前省本级社保卡激活业务在兴业银行福州辖区内的所有网点以及线上皆可办理。省本级社保卡激活之后,可享受代理缴费、支付结算、投资理财、养老医疗储蓄等众多金融权益。2021年4月1日起,兴业银行对福建省省本级社保卡配置了八大优惠权益,包含ATM跨行取款每个月前十笔免费;免费开通短信服务,每月可以收到养老待遇发放信息;网银、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免收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

为方便离退休职工,兴业银行各网点还开通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福建省企业离退休人员携带身份证件前往就近兴业银行网点,即可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和工伤职工领取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认证,为老年人客群带去更加“适老化”的金融服务,让老人金融生活无忧。(东南网记者 傅心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