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http://wmf.fjsen.com 2021-04-02 12:44: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日讯  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罗源县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树立绿色环保观念,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弘扬崇尚节约理念

1.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近日,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主题活动,一是开展“从我做起,示范先行”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节约粮食的认识,树立起“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号召全体干警,签订“文明餐桌承诺书”,在全院营造文明餐桌新风。二是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将“光盘行动”的正能量带进小区、街道,引导居民了解餐饮浪费和“光盘行动”的具体倡议,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观念持续转化为日常中的实际行动,牢记光盘承诺,珍惜每一粒粮食。

2.倡导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为降低由人员聚集导致疫情传播风险,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广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广大居民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共建文明城市,共育时代新风,共筑美好家园,为精心打造平安罗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树立绿色环保观念

1.开展“环保限塑,防范污染”活动。罗源县检察院根据我县情况,向市场监督、工信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大餐饮行业禁限塑监督管理力度,引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产品替代并按照国家规定时限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同时联合凤东社区,组织志愿者深入商场、小区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形式向群众集中宣传塑料污染治理法律法规、普及塑料污染知识,增强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增强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助推社会文明。

2.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为深入贯彻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罗源县检察院组织志愿者常态化深入社区、街道,向居民发放生态检察宣传手册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2021年,罗源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紧学围绕“节能减排,科长发展”这一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探索,强化措施。一是加强用电设备运行管理,各楼层改用声控灯,实施机关办公区域绿色照明,采购节能产品;二是强化节水意识,各层水龙头改造成感应式节水器,三是大力提倡绿色办公,倡导干警纸张双面打印,推行无纸化办公,不使用一次性纸杯,减低办公用品消耗;四是通过对餐厅进行绿色改造,实行垃圾分类、认真落实“门前三包”等举措引导全体干警养成简约适度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四、用好宣传文化阵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我院LED屏、楼道电视积极刊播主题公益广告,普及疫情防控、文明行为等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