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德化:撑起爱心伞 共建幸福城
http://wmf.fjsen.com 2021-04-01 16:39:12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去年5月,德化县以“爱心厨房”为依托,启动以“瓷名天下 爱满德化”为主题的“爱心幸福城”创建活动,自此,爱心在德化全城涌动,慈善公益在人们手里接力。

政府引导——散入春风满瓷都

“爱心厨房”最早源于赤水镇猛虎村的爱心食堂,开办于2012年,是该村自发的公益行为,每月为留守老人举办两次聚餐、聚会活动,持续至今。2017年12月,龙浔镇英山村也在爱心人士捐资下,举办“爱心敬老午餐”,每天为全村老人免费提供用餐服务,平均一天有80-90位老人用餐,累计服务达到2万多人次。

“我们搭建一个平台,让老人们加强互动、沟通,老人们平时都在一起,万一有什么事情也能有个照应。”68岁的英山村民李国仲自食堂开办第一天起,就义务购买食材。他说,由于大量年轻人外出,村里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爱心厨房”拉近了留守老人之间的距离。

英山村老人在爱心厨房等待就餐。图源:瓷都德化报

受猛虎村、英山村“爱心午餐”做法的启发,去年5月份,县委、县政府决定创建“爱心幸福城”,在爱心厨房聚餐功能基础上,融入爱心理发、巡回义诊、文化下乡等功能,并配套相关爱心活动,让爱心活动惠及更多老年人。

为了给创建“爱心幸福城”指明工作方向,德化县坚持制度引领,出台了创建“爱心幸福城”工作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分解基本任务,共有11类22个,从氛围营造、推广提升爱心厨房、倡导爱心捐献等方面,明确各部门责任目标,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与此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发布“爱心幸福城”倡议书,并定期公布爱心人士和企业名录,报道社会各界开展爱心活动情况。

迄今,全县214个村庄“爱心厨房”已实现全覆盖,累计组织开展各类爱心自愿服务活动900多场次,惠及人数达5万余人。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